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04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基本面不断稳固 主要指标持续好转

——甘肃省统计局解读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近日,甘肃省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全省经济基本面不断稳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经济继续恢复向好。

4月份,全省经济基本面不断稳固。

从就业来看,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4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2.57%。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同比增长10.6%,完成年计划的90%。

从物价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4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涨幅回落。1至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低于全国水平1.5个百分点。

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全力保障扶贫、环保和城乡社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1至4月,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1%。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

今年以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1至4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9.6个百分点。其中,新设立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5.25%和2.24%。

随着我省财政金融税收等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场主体降本减负成效明显,企业产能有序恢复,达产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5月6日,已为10.5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6.9亿元,共为337户企业缓缴社保费1.5亿元。1至3月,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87亿元。

“从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4月底各行业企业产能均逐步恢复,比4月初均明显好转。”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4月份,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回升向好。

从产业来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截至5月11日,全省完成春播面积4283.7万亩,总体进度略快于去年。生猪产能逐步恢复,1至4月畜牧业投资增长1.96倍。工业生产明显回升。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月提高15.7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步改善。1至3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中,九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比1至2月均回升。

从需求来看,随着全省项目开工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投资继续回升好转。1至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0个百分点。制造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三大领域均回升。民间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6.2%提高到增长6.2%。进口总值保持增长。1至4月,全省进口总值同比增长20.8%;农产品出口较快增长,实现出口7.4亿元,增长24.7%。

在市场销售方面,4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8%,降幅比3月份收窄3.6个百分点。

在工业、投资、消费恢复向好的带动下,用电量、货运量、存贷款等要素指标持续向好。

——4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8%,增速比3月份提高8.2个百分点。

——物资运输需求增长,交通物流较快回暖。4月份,全省铁路货运量、公路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6.5%、9.9%。

——金融存贷稳中有升。4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比3月末提高1.7和0.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省全力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不少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为经济新动能的壮大提供了强大力量。

1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9%、16.2%和9.4%,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提高5.4、7.1和10.3个百分点。在医药制造业投资的有力带动下,1至4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6%。

1至4月,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7.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29.0%,增速提高8.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06-04 ——甘肃省统计局解读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1 1 甘肃日报 c193755.html 1 基本面不断稳固 主要指标持续好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