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11版:健康

【十字街】

清洁家园 共享健康环境

刘起勇

今年的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卫办等九部委强调,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蚊、鼠、蚤、蜱、螨等病媒生物,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乙脑、恙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病媒传播疾病。随着全球化、城市化、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演化等发展,病媒传播疾病暴发流行风险急剧上升,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的爱国卫生除害防病工作,积极依法、科学、可持续控制病媒生物,预防和控制病媒传播疾病危害,保障我国人民健康和安全。

4月正值春季,我国大多数地区病媒生物进入繁殖和快速增长期,做好因地制宜的防治工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国南方地区要重点开展清除积水等蚊虫滋生地和成蚊灭杀工作,有效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北方地区要重点采取清除垃圾、灭鼠防鼠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同时做好越冬蚊防制工作。

我们要响应政府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人人动手,居家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清除蚊、蝇、鼠等病媒生物滋生地,配合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等活动,预防和控制病媒传播疾病发生风险。

清洁家园,除害防病,普通家庭要重点做好防、管、查、除、驱五个方面。

以防为主,做好病媒生物入侵的预防。门窗及配备的纱门纱窗,要保持完好,必要时配备蚊帐等用品。地面硬化无损,下水道、地漏、管道严密完好,墙体严密无缝隙。

管好食物、水、垃圾和杂物,杜绝病媒生物的食物来源。食物、粮食、饮用水、生活用水等要密闭保存。废水、积水及时清理;水培植物的水要每周清理更换,如果发现蚊幼虫及时清除。垃圾要每天收集、分类、清运。有用物品要保持整洁,盆盆罐罐等废物要坚决清理。

形成定期检查的习惯和制度,每天、每周、每月、每年定时检查门窗管道缝隙、食物和垃圾、水、货物或行李、害虫(卫生害虫、病媒生物、其他害虫)等。

如发现有蚊虫、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及其他害虫,须及时清除或杀灭,必要时咨询或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处理。可以常备少量物理杀虫器材,及家庭常用卫生杀虫剂。

夏天日常准备蚊虫驱避剂或驱蚊花露水、风油精或清凉油等个人防护用品。

让我们继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人人参与清洁家园、除害防病卫生行动,共建共享美丽健康新环境。

2020-04-28 【十字街】 1 1 甘肃日报 c187910.html 1 清洁家园 共享健康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