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5版:理论

持之以恒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

曲思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擘画了美好蓝图、明晰了奋斗方向、坚定了制度自信。面对新使命、适应新形势,持之以恒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青年的必然要求。

教育青年应在历史与当下对比中认识制度优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方面,要教育青年学生从历史学习中认识制度优势。积极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两大奇迹”背后蕴含的制度因素,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背后的制度支撑出发,加强青年对制度自信的再认识、再坚定。另一方面,要教育青年学生在现实比较中认识制度优势。认识到无论从纵向历史比较还是从横向国际比较,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世所罕见,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引导青年增强制度自信,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当前,95后、00后已成为大学生主体,个体生存状态网络化、个人价值实现形式多元化、个人利益诉求现实化等要求我们在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注重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和实践教育,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引导青年建功新时代。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仪式教育的感染力和思想性。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有感染力的活动,让青年们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坚定与祖国共奋进的勇气和决心,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的影响力和示范性。要认真梳理总结革命年代青年的爱国底色、建设年代青年的奋斗底色、改革年代青年的实干底色、新时代青年的自信底色,讲好在抗击疫情中的青春故事,引导新时代青年向先进青年学习、向优秀榜样看齐,积极投身实践,勇于创新创业创优,实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自觉自信。

激励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勇担当。新时代青年学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他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者、奉献者、见证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者、传承者、受益者。一方面,要在牢记历史使命中彰显责任担当。使命呼唤担当。我们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一以贯之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和要求,将制度自信贯穿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另一方面,要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强化责任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当代青年难免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和担当。我们要瞄准新时代青年成长的目标、需求和路径,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帮助青年学生补齐成长短板,发挥优势,引导青年只争朝夕提升自身本领,不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意味着青年正不知不觉成长为时代的脊梁。我们要教育引导大学生们向抗疫英雄学习,与他们一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和奇迹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教育影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新时代中国青年。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

2020-04-28 1 1 甘肃日报 c187890.html 1 持之以恒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