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5版:理论

“中国之治”的时代特性

王永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打造了扎根中华土壤、符合中国国情、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拥护的“中国之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决战决胜,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用大党和大国的担当,用大战和大考的洗礼,集中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时代特性。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思想指导性。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召,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同心同德、不折不挠抗灾难,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克时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保大局,充分汇集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深刻地表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旗帜是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开创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政治优越性。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紧要关头起到了“定盘星”“主心骨”“强心剂”作用,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坚忍不拔,在危难时刻表现出了团结奋战、英勇奋斗的精神品质。这深刻地表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必须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保持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经济支撑力。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通过有力推动复工复产和全产业链联动复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通盘安排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工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稳步好转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障。这深刻地表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强大的综合实力,为有效应对重大危机和化解重大风险奠定了经济基础,我们必须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主体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驰援疫情重灾区湖北和武汉,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展示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这深刻地表明,我们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立场、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方针落到实处。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工作极端复杂,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举国上下增强“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大协作、大运转、大会战,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深刻地表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维护好、保持好、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之举,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快公司转机建制步伐、持续提高企业治理效能,切实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实践创新性。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变化,坚持“两手抓、双胜利”,有机将疫情防控、人民生活、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统筹起来,既创新变革,又科学求是,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系统性实效性显著。这深刻地表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思想瑰宝,我们必须要善于因势而为、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创新,切实让公司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战略理念落地生根。

(作者系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04-28 1 1 甘肃日报 c187887.html 1 “中国之治”的时代特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