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第06版:专版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搭建线上教学桥 打造空中云课堂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线上授课。

郑绍忠

一颗颗恳切真诚的心灵,一条条互动传递的消息,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搭建起线上教学桥,用最温情的连线,演绎最美妙的乐章。疫情发生以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及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的要求,坚持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可靠的线上教学活动,使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持续平稳地开展。

明确工作思路

强化教学培训

为使学生返校前的在线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及各教学单位根据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制定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就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索和论证,确定了“查短板、补漏洞、重适用、强质量”的工作思路。针对任课教师如何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教学平台的问题,学院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针对广大教师运用的教育部22个平台的慕课及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集中开展在线直播培训。同时,通过建立“在线课堂学习使用交流群”和“超星学习通QQ群”及时传达教学要求并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技术与服务问题。此外,教师们还在群里广泛交流学习心得和技术经验,互帮互助,相互鼓励,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发挥网络优势

确保授课质量

通过前期准备,广大教师积极转变观念,适时修改授课方案和教学课件,在全面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适时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并根据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和学生学习评价办法,以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方式,实现在线学习考核。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还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学院充分依托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全面实现了“教学不中断、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和学生返校后教学方式的切换,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目前,学院278门课程全部开课,在线学生人数近1.2万余人次。

加强督查督导

促进工作落实

学院组建由教学督导室、教务处有关工作人员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副职和教学干事构成的专项督导工作组,具体负责每天在线教学的督查工作,在及时处理各种技术问题的同时,有关人员还以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教师授课直播、查看学生出勤、学生互动情况,并针对线上教学是否准备充分、教学效果是否良好、师生互动交流是否活跃、作业和测验批改是否及时进行全面反馈,对学生满意度高的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和个人,在评优评先、项目申报、质量工程等方面优先考虑。截至目前,督导人员通过“线上推门听课”的方式,对508人次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借助大数据平台后台对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全面掌握了线上“教”与“学”的情况,确保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同时,还对教师1个多月的课堂教学情况和师德师风进行在线评价,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高、教学效果良好。

免费邮寄教材

精准服务学生

为进一步保障学生在线教与学的质量,精准服务便利学生,切实做到“线上线下等质同效”,实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学院还与甘肃英杰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兰州财联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等教材供应商协商,以服务学生为本,按照成本分担的原则,组织物流公司,先后分批次为全体学生免费邮寄教材近8万册,并配发了防疫物资,涉及学生1.1万余人。截至4月5日,邮寄工作全部完成。免费邮寄教材和防疫物资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服务育人”的具体表现。大部分学生在收到教材和防疫物资后,纷纷在微信群、QQ群中表达惊喜和感激之情,并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将继续遵从学校安排,按照老师的要求上好课,让线上学习更有效率、更有收获。

广大教师以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为契机,通过熟练掌握网络教学的各种方法技巧,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保证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效果的线上教学模式,为今后提高网络教学水平、更新授课方式、提升线上教学吸引力提供借鉴。

2020-04-22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1 1 甘肃日报 c186853.html 1 搭建线上教学桥 打造空中云课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