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第02版:要闻

主动请缨 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我省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通讯员 路逸群

莫道桑榆晚,战“疫”勇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能见到他们助力战“疫”的身影,他们为防控疫情倾注心血、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银发”力量。

积极开展医护工作

在医疗卫生战线,许多早已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医生,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发挥经验优势,展开医护工作,用妙手仁心护卫一方安宁。

省老科协护理分会的9位副会长全部放弃假期,到原所在医院门诊部、住院部预检分诊岗,参与人员筛查、预检分诊。由于场地限制,进站口防疫检测点设置在门口处,他们不怕风寒、坚守岗位,有序开展防疫检测工作。

靖远县疾控中心退休干部李荣贵、徐学峰、王文炳、王小平、孟作胜等10多名曾经参加过“非典”防控的老干部、老党员,主动请缨,与在职干部一道,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年轻干部传授经验、提供技术支持,彰显了老干部、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天水市中医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多名返聘专家,借助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中药防治办法,电话指导轻症患者就近取药、在家调理,有效降低了寻医诊疗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党支部书记张建军与退休党员司家亭等带头排班坐诊,与在职人员一道,为患者提供全天候问诊;省级名医葛健文、王新舜作为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顾问,积极参与配置扶正防感方剂的工作;退休党员伏国庆坚持做好疫情期间检验工作,带领检验科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提供诊断依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着医者仁心。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省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充分响应党组织号召,以实际行动围绕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社科院老专家安江林立足专业知识和学术修养,从经济运行、公共管理、公共卫生、经济学等专业角度,针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兰州财经大学王永瑜教授联合撰写了研究报告《获取疫情防控最佳效果的几点建议》,建议做到复工与防控恰当结合,以严格、成熟的防控措施保证返程和复工安全进行,以有序返程和安全生产为防控工作提供强力支持。

酒钢集团德力源分公司离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干部鼓舞激励年轻一代酒钢员工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处于居家防护状态,我省各级关工委和老党员、老干部想方设法对青少年加强正面引导。崇信县退休教师李旭东创作青少年抗新冠肺炎“三字经”等,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防疫知识、解读防控政策;古浪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创作歌颂防控疫情的诗词、书画作品,组织青少年制作手抄报、绘画、写日记、录制短视频,引导青少年坚定必胜信心。

2020-04-11 ——我省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 1 甘肃日报 c184890.html 1 主动请缨 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