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第04版: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扛起肩上帮扶责任

——省林草局帮扶贫困村抗疫情保脱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甘肃省林草局扛起帮扶责任,履行组长单位职责,与各级党委政府、各帮扶单位和贫困村干部群众共同筑起抗“疫”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也为恢复春耕生产、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后,省林草局快速应对,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人员健康安全的情况下,督促帮扶秦安县驻村人员下沉到一线,配合协助帮扶乡镇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宣传引导等工作。2月11日,除了去外地过年返兰需要隔离的几位干部外,省林草局帮扶秦安县13个村的帮扶干部全部领命奔赴一线。

“我们村2019年刚刚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效的责任本身就很重。”中山镇河湾村帮扶队队长冉文玉说,“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我们面临更大的考验。”

河湾村1295人,去年外出务工及周边临工接近600人,全村几乎一半的劳动力都依托外出务工致富,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十分必要。中山镇河湾村第一时间在村里建起4个监测点,由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党员24小时值班,帮扶干部为外地返乡人员建立了专人台账,每天通过电话对他们的隔离情况进行询问排查,详细记录行程轨迹,实时监测身体状况,及时准确进行报告。

帮扶队员们用村里的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主要路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防控点上为群众演示安全距离,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认识和对待疫情,规范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看到帮扶干部和村里党员日夜奔忙,乡亲们深受感动,公益岗位的村民、安全脱离隔离期的返乡青年、寒假回家的大学生们纷纷报名,志愿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

省林草局及时调整安排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仔细研判谋划春季农业生产、产业扶持培育、外出务工就业等各方面的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立春过后,肖渠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辛平组织群众在自家地里翻整土地、修剪花椒树。“不要集中劳作,减少和别人的接触。”辛平不断叮嘱村干部,“在安全的前提下,让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为了解决花椒树挂果空窗期收入问题,2019年省林草局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资金,在中山镇花椒园区套种万寿菊和冬花等“短平快”产业,建起育苗基地和品种选育园。肖渠村还成立了鑫农农民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各村上百户群众参与其中脱贫致富。

队员们不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各村的当前实际情况,商讨制定今年的帮扶计划。

“目前我们村的短板仍然是产业收入的持续性问题。”

“今年我们要继续发挥林草系统行业优势,增加技术培训和配套保障,让老百姓更好地掌握花椒种植技术,增强群众的造血能力。”

“我们村上还剩2户因病、因学未脱贫的群众,今年一定要帮他们摘帽脱贫,和大伙儿一起奔小康。”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话题都离不开帮扶工作。非常时期主动担当,精准施策竭力帮扶,驻村干部们的满腔热情在帮扶一线挥洒。

2020-02-27 ——省林草局帮扶贫困村抗疫情保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75546.html 1 扛起肩上帮扶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