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第04版: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守护群众安宁 解决百姓所需

——驻村干部道吉才让的战“疫”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陈建军

今年春节假期,忙碌了一年的道吉才让终于能回家陪陪家人,可回家没多久,他就在电视上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他脑海中浮现的,全是他帮扶的临潭县古战镇甘尼村的群众。

一边是春节团圆的温暖,一边是帮扶干部的责任。1月22日,腊月二十八,道吉才让放弃假期,从合作市奔赴临潭县甘尼村。“两个娃娃有我们照顾,你就放心干好你的工作。一定注意安全。”父亲发来的信息,让道吉才让心里踏实了许多。

到了村里,道吉才让第一时间向全村发出疫情预警,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站到疫情防控战最前线。防疫物资是“稀缺货”,道吉才让拿出自己当月的工资,为村里购置帐篷、煤炭与防疫物资,在村口建立起甘尼村疫情防控卡点。

接下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20余次为老弱病残户上门做消毒服务,并在疫情防控卡点检查来往车辆,消毒、测量登记体温、劝返出行人员、宣传防疫政策……24小时倒班的卡点上,时时能看到他的身影。

高原的夜风寒冷刺骨,帐篷里生了火炉也觉得冷。在这样的条件下,困了靠在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吃两口大饼馒头,道吉才让和防控点的同志们坚守了22个日夜,有效扎牢了甘尼村的安全进出口,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一户户排摸,一家家走访,对外地返村的26名人员下发居家观察告知书,协调村医定时上门测量体温,保障他们安全度过隔离观察期。

依照当地的传统,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会等到春节期间办。得知村里两户群众家里要办婚宴,道吉才让组织干部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劝导两个家庭更改婚期。初三过后,村里的年轻人开始盘算外出打工,道吉才让和村干部再次上门劝他们暂缓出行计划。

“国家遇到困难,我们即使帮不上大忙,也不要在这个时候添乱。”这些天里,这样的话道吉才让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各社党员群众主动站出来群防群治。为了让居家的群众生活无忧,道吉才让与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微信和电话,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紧急启动本村放心粮店应急保障预案,成立了防控服务小分队,连夜调运生活物资,挨家挨户上门送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得知独居在家的村民马希贤老两口年事已高,出门不便,家里的燃煤不足过冬,道吉才让自己拿出500元购置燃煤,与帮扶干部一起送上门,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群众安然无恙,我们工作才有意义。”许多像道吉才让一样的帮扶干部,放弃假期,返回帮扶点,不分昼夜,在田间小路上,在蓝色帐篷里,用他们的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

2020-02-27 ——驻村干部道吉才让的战“疫”故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75545.html 1 守护群众安宁 解决百姓所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