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02日
第02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新编“花儿”助防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塄杆上的股子蔓,我编‘花儿’表心愿,今年过年嫑瞎串,冠状病毒易传染,发个微信人安全……各路的乡亲听我言,今年互相甭拜年,免得疾病一个给一个传……”

这是一段“花儿”的唱词,作者是杨峻坪。

杨峻坪,岷县梅川学区督学,平时热衷“花儿”创作。大年初一,从电视新闻节目上了解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便有了创作抗击疫情“花儿”的想法。六七天内,杨峻坪一口气创作了近50首“花儿”。

“在岷县,‘花儿’就是斗争的‘武器’,它的语言接地气,当地百姓平时都喜欢吼两嗓子,”杨峻坪说,“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不识字,但是通过‘花儿’的传唱,能了解防控疫情的基本常识。”据杨峻坪介绍,他在创作中采用了积极向上的基调,以便鼓舞人心。

目前,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抗击疫情的“花儿”在岷县百姓中悄然流传。

2020-02-02 1 1 甘肃日报 c171699.html 1 新编“花儿”助防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