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第11版:影视

【掠影】

甘肃电影的真诚追求

研讨会现场

张家昌

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电影作品,是甘肃电影队伍的一份诚意劳作的果实。这些作品呈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表达了对温暖现实主义的真诚钟情。作品多是现实题材,多是具有感动中国、时代楷模意义的人物与事件,如草原曼巴王万青(《甘南情歌》)、践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号召的北京赴甘医疗队(《黄天厚土》)、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天水白娃娃”(《天水来的姑娘》)以及银川、兰州“全城找耳蜗”(《耳蜗》)等。这些人物与事件,散发着生活的大光辉,显示着先进典型、公众榜样的巨大感召力。他们温暖了时代,引领着生活,为他们立传塑像,是电影创作坚持正确导向的要求,也是电影人应有的品位、格调和责任。另一方面,风行作品坚守的是揭示生活的主流与走向,作品的故事旨归、人物命运都最终展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信心。影片《甘南情歌》《黄天厚土》故事背景是特殊年代,但真善美在潜行,事业的追求、人际的良心、爱情的向往永远给生活以明亮和温煦。影片《金城档案》背景是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观众从中看到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怎样唤醒、引领一位原本生活优裕的药店女老板挺身走上风险万千的革命道路。生活的主流永远向前,永远向真向善向美,是风行作品传达的信条。

其次,表达了对艺术创新的真诚追求。在内容上,关注时代新气象,努力探索现代精神图谱;深化思想旨向,着意于人物的情感与命运,向人情与人性的共享性主题、共通性价值开掘;改变“大团圆”式叙事模式,探求生活与艺术的更多真实可能。在形式上,注意从优秀商业电影中借鉴可取经验,从社会观影倾向中获取有益启示,注意当代强动感、快节奏、多样化等流行元素的汲取,但更着意于向艺术的源头探求。艺术来源于生活,当创作者认真地深入生活,虔敬地深入人物,全身心浸润其中时,就会发现,在其深刻的层次,生活每天都是新的、每处都是新的。向生活要创作的激情,向生活要故事、要矛盾、要逻辑、要情节、要细节,向生活要人物——在生活里,这一切都是新的。这种新鲜,也许并不炫目,却异常鲜明;也许并不惊人,却触及心灵。它首先超拔于陈旧,做到题材新、立意新、人物新、故事新。它有时也呈现为对于流行、时髦的“反拨”,让人耳目一新。无怪乎2013年底《甘南情歌》样片一出,从审看专家到影城放映人员一致称好,说像喝到了一杯芬芳甘甜的清泉。生活赋能的创新,还要求从“失真”去“求真”。去除遮蔽事物的障碍,彰显本真,也会使作品产生强烈的新鲜感。比如对于英模人物的塑造,风行作品坚持去除“脸谱化”,努力将人物还原到他的真实生活中去。编导们认真倾听时代的声音,从生活出发,从公众的审美需求出发,真诚寻真,以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物”,必然加偶然的故事,使观众感到可信可亲、可爱可敬。这样的创新,着眼内容,又牵动形式,形成内容与形式上的和谐统一与创新。

再次,表达了对陇原乡土的真诚热爱。不是囿于土生土长,而是要为“中国表达”“国际表达”注入从陇原这口深井里发掘出的精彩故事。地域的深井里蕴涌着丰富深厚的历史精神、文化价值。千里陇原,无论追溯历史还是观览当今,都有在中华文化中堪称深远、厚重、魅力的内容;无论述说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还是指点山水胜迹,都有在中华大地人文、自然领域大可称道、不容忽略的重头戏和出彩的看点。反映陇原大地从历史到今天社会生活前行的步履与生动场景,记载这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讴歌在这里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宣扬这里千古不灭的文化奇迹和风情独具、异彩纷呈的自然景观,以这深井的一滴水映射中国、映射时代,构成风行作品选材的一个特色。

另外,表达了对电影的真诚上心、真诚负责。这些影片都是低成本,但低成本并不必然地等同于低质量。怀着对电影的敬畏诚意,风行作品以“做一部是一部”的精神,悉心做好从策划选题、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到宣传播映每个环节的工作。作品的选题坚持来自生活的启迪,又总是应和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重大宣传节点。对于作为基础的剧本,总是以严苛的态度组织编剧多次深入采访体验,竭尽所能地占有资料,呕心沥血进行创作,然后通过公司讨论、请专家会诊、请有关方面审看,从立意、类型、结构到具体细节等多方面进行反复研讨论证,精心修改,多数剧本都修改近十稿,有的还续加编剧再求提高,直至满意才报审筹拍。在影片拍摄及后期制作的二度创作中,演职人员的选择重在德、艺、技兼优,摄、灯、录、道、景各类设备设施力争简而不陋、把效能发挥到最好。全力支持导演率领演职人员倾情投入,各环节、各流程紧密咬合、同心协力,将思想、智慧和情感投入影片的每个细节、每个镜头,以创造性、不畏繁难的艺术劳动,从故事内核、节奏掌控、影像建构、镜头语言等诸方面向电影叙事本质看齐,尽力追求影片高质量的视听品质、影像质感和艺术意蕴,追求对观众从心理到视觉的冲击、感动,力求达到电影消费特性和人文内涵、艺术品质的双坚守。

2020-01-17 【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170243.html 1 甘肃电影的真诚追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