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第11版:读书

【悦读】西泠桥畔

胡绍学

西泠的“泠”应该读成“ling”的发音,不可读成西冷。“泠”是清凉的意思,而“冷”是冷暖的冷,也是寒冷的冷,与清凉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西泠桥,是我喜欢的一座桥。西湖苏堤、白堤上有许多桥,但我认为最重要并且周边景色最好的当数西泠桥。苏堤上有六座桥,杭州人俗称“六吊桥”,这六座桥模样几乎一样,周边景色也完全一样,以至于人们都记不住它们的名字;而白堤上除了“断桥”外,离平湖秋月最近的那座桥叫什么名字,恐怕许多人都不知道,它叫“锦带桥”。这锦带桥本身并没有什么特色,又夹在断桥和西泠桥之间,因此差不多已被人们忽略不提了。因为断桥名气太大,每年春季到西湖来玩儿的人几乎把断桥塞得水泄不通,年年都是如此,人们想着快点离开这块拥挤的地方,恐怕都顾不上在断桥上欣赏四周的风景,更别提想象白娘子和许仙在此相遇的情景了。

断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实际上断桥从来也没有断过,此处的白堤也不是白居易修建的,白居易曾做过杭州刺史,但他修建的白堤(白沙堤)在杭州城东北部,是为了阻挡钱塘江的潮水修建的,也因此以他的姓氏命名,但并不是西湖中的白堤。西湖的白堤是宋朝年间修建的,历史比苏堤还早上几十年,为什么叫“断桥”?到现今为止,“断桥”的来历有很多个故事版本,但没有人能说出准确并有说服力的解释,我自己心里觉得,说不定是由《白蛇传》故事得名也未可知。

西泠桥是白堤的终端,过了桥就到达西湖北岸了,在西泠桥上向东望,是秀丽的北山和孤山怀抱的里西湖,极目西望则是一望无际的湖面,以及环绕西湖的空蒙山色。

有意思的是,站在西泠桥上向西面望,远远近近,能看到“空谷传声”“双峰插云”“曲院风荷”“苏堤春晓”“南屏晚钟”“雷峰夕照”这些著名景点,要知道这些景点是乾隆钦定的“西湖十景”中的大部分景点(“平湖秋月”“断桥残雪”以及“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在西泠桥上看不到),除此以外,西泠桥畔还有“西泠印社”,孤山、岳庙以及秋瑾墓、苏小小墓、武松墓等许多景点。可以说,西泠桥处在整个西湖风景区的中心位置。

西泠桥畔名胜古迹确实不少,最有名的便是岳王庙以及桥畔几个名人的墓,另外还有西泠桥东白堤上的西泠印社。提到西泠印社,一般老百姓都不大熟悉,它的面积狭小,院内园林布置也说不上有特色,无非是江南园林中“咫尺山林”那些手法,亭榭山石、林木扶疏那类风格。但西泠印社在文人墨客中很有名,关键在于创办西泠印社以及后来参加印社的那些文化名人,比如俞曲园、吴昌项、李叔同,赵朴初等,无一不是国内著名的书法大师、治印大师,我想西泠印社的存在,的确是给西湖增添了不少书墨韵味。

桥畔的几个墓中,以“鉴湖女侠”秋瑾的墓最为有名,规模也最大。我们小时候去玩过,旁边还有苏小小的墓。苏小小是唐代名伎,是真是假也说不清楚,但好多文章中都有记载。苏小小墓是一个小亭子,内有一个水泥护面的馒头形坟包儿,我小时候很奇怪为什么杭州的坟都喜欢做成馒头形的,岳王庙中的几个坟也是这样,现在想来那应该是堆土堆出来的最自然的形状了,而且杭州雨水很多,所以都得糊一层水泥。

最有名的岳庙,也叫岳王庙,岳王庙当然是西湖边最重要的古迹之一了,杭州人有“南宋情结”,对岳飞无比地尊敬和引以为傲。岳飞并不是杭州人,但他精忠报国,死在杭州,他死的地方叫“风波亭”,就在城内,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东南日报社社址斜对面。当时我们上中学的时候,这个遗址上还有一块石碑标志在,不知道现在是否还保留着。我们小时候去岳庙玩时,最感兴趣的是跪在岳飞墓前的四个小铜像——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这是害死岳飞父子的四个奸人,他们跪在岳飞墓前,游人都往他们身上吐口水,走近还能闻到一股尿臊味,可见还有人往他们身上撒尿。20世纪80年代,我们带学生去杭州参观时,这四个铜像还在,只是用栏杆围起来了,环境卫生也改进了许多。在全国各地,忠臣贤相以及各路名人的墓前跪着四个奸人铜像的,恐怕也只有杭州岳王庙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有一种传统美食,名叫“葱包桧儿”——用一张薄饼卷着一段炸好的油条,然后撒上葱末,在平底锅上压扁,翻转煎烤,最后再抹上一层甜面酱。“葱包桧儿”便宜又好吃,老百姓(包括我们中学生)经常随便买来一个当早点或零食。“葱包桧儿”的意思是把秦桧油炸了,然后吃掉!非常有趣。小贩们摆个摊位,边做还会边叫卖,叫卖声很有趣,有腔有调。

(节选自《故乡》,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2020-01-16 1 1 甘肃日报 c169982.html 1 【悦读】西泠桥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