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我登上的山顶已不再是同一座山顶》

林莽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诗人林莽诗歌生涯的一个结集,共收入其诗作70首、散文随笔16篇、访谈8篇,可以视作诗人的一个全面总结。他是一位诗歌创作生涯长达50年并为中国诗歌做过很多工作的老诗人,其诗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韵味。本书不只是向一位老诗人和中国诗歌的“义工”致敬,更是为中国新诗史留下一份有温度的标本和档案。

《制造儒家》

(美) 詹启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利用大量的材料和深刻的分析,检视了16、17世纪来开启的对于“儒”“孔夫子”等概念和形象的建构过程,以及章炳麟、胡适等学者对于“儒”的再发明。作者认为,“在历史长河中,精神价值是一股建设性的力量”,所谓“儒”的传统正是历史上的思想家们进行发明创造的结果,而这些“制造”又赋予传统以新的活力。

《诗外文章》

王充闾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创新型散文新作,作者对上起先秦、下及近代的哲理诗进行了赏评、剖析。依凭近五百首历代哲理诗的古树,绽放哲学智慧、人生感悟的时代新花。创作中,借鉴了东坡居士的“八面受敌”法,每立一题义,都是从多重视角研索、深思,从而拓展了情趣盎然的艺术空间,做出准确而精辟的点拨。全书意蕴丰厚,格调清新,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

2020-01-16 1 1 甘肃日报 c169978.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