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第09版:市州观察

宁县 服务送到家门口

宁县组织医疗团队在金村乡老庄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纲陵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现在政策好得很,医生定期到家里来为我检查身体,群众看病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宁县和盛镇屯庄村村民王秀荣对该县实施的“一人一策”健康救助政策惠民政策赞不绝口。

67岁的王秀荣,前些年意外摔伤造成右胳膊骨折,在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后,胳膊有了明显好转,出院时医生叮嘱她每月定期复查。但由于老人去医院不方便,就没有按照医嘱进行再次复查。

2018年宁县在全县实施“一人一策”健康救助政策,由市、县、镇、村四级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来到王秀荣家,为她提供免费复查,这让老人十分感动。

“让每个群众都能看得起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这是宁县针对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作出的一项重要承诺。在“一人一策”健康救助政策实施中,宁县积极开展送医上门服务,不但让患者省去了排队挂号、缴费的环节,缩短了就医排队等候时间,而且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暖心。

针对县域内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宁县不断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政策,全面加快乡村医疗机构建设,全县257个行政村先后实现了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村级卫生医疗水平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同时,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2000元大病报销起付线、3000元兜底保障、大病专项救治、向省市定点医院转诊救治等政策,细化“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每一位农村患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此外,宁县还对残疾、重病贫困群众,开展上门诊疗、专人送诊等医疗服务,并不断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实现对所有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五个100%”全覆盖,实现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宁县共落实送医上门5.58万人次、送人就医795人次,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培训126余场次,入户宣讲3万多人次,发放健康扶贫明白卡4万余份。

2020-01-08 1 1 甘肃日报 c168797.html 1 宁县 服务送到家门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