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探访榆林窟》,敦煌研究院编,赵声良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本资料详尽、权威又图文并茂的关于榆林窟的图书,对于石窟壁画群的历史、文化、流变、风格等内容按照石窟开凿、绘塑年代排列的详细呈现,对所涉及石窟的壁画有着具体、细微的赏析解读。本书素材源自敦煌研究院,利用数字化手段对榆林洞窟图像集中采集、拼贴,对史料底片也逐一扫描,经过三年的整理、取舍与编纂才告完成。

《司令还乡》,徐贵祥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徐贵祥的长篇军旅小说擅长以正面强攻的手法书写英雄有胆有识的战姿;而在中短篇小说集《司令还乡》里,他的战术灵活多变,用迂回包抄的笔触描摹军人在战场之外的多种样貌,品咂看似日常却如临战场的每个洞见人性的瞬间。徐贵祥发挥军旅符号之长,对人性的探照可谓烛微察远。

《嘈嘈切切错杂弹》,莫砺锋、陶友红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是古典文学专家莫砺锋与妻子陶友红“合著”的一本书,内容颇为别致:第一部分收录莫砺锋作品36篇,多数是发表于报刊的散文随笔;第二部分是陶友红作品22篇;第三部分是莫砺锋几次出国及赴台访学任教期间两人的往来书简。可能最后一部分尤能引起读者兴趣,书信呈现出的事业与生活,时代与个人,乃至家庭琐细,儿女情长,都颇耐品味。

2020-01-02 1 1 甘肃日报 c167886.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