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第02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华亭:扎花在国外“盛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11月22日,小雪。华亭市,晴。午后,阳光和煦,将河西镇仿真花车间照得暖意融融。

一根绿色的细塑料管,在中间穿上铁线,然后将白色的塑料花头与塑料管连接,就成了一支“满天星”扎花;凑够14支,用丝带将花杆绑紧,握住花杆,轻轻一晃,一束“满天星”在阳光下“鲜艳欲滴”……车间工作台前,仅用了几分钟,68岁的朱金梅就跟耍魔术一样,给记者“变”出了一束漂亮的塑料扎花。

扎花车间内,跟朱金梅一样忙碌的还有十多位当地村民。每人面前一个摊,每个摊都堆满了扎花原料,大家很少说话,但手里动作不停,花杆舞动、花头乱颤,是工作,更像是比赛。

河西镇仿真花车间是当地的扶贫车间。2016年,在华亭市相关部门的帮扶下,河西镇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的一家人造花工艺公司签订了扎花订单协议。镇政府出资54万元修建了这座仿真花车间,然后组织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闲散劳动力完成订单。

“我们实行计件考核,扎得花多、挣得钱多,这就要看谁的手快。”车间负责人岳彩霞告诉记者,别看朱金梅年龄大了,整个扎花车间,就数她最利索,每天工作量最高,平均每月工资能拿到2000元以上。

朱金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早饭后上班,中午吃点自带的干粮,晚饭时分收工回家。她特别在意这“有生以来的第一份工作”,每天加班加点干活,“能多挣点就多挣一点”。

“政府提供的这个平台好得很,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朱金梅一边扎花,一边对记者说。

“更让大家自豪的是,他们扎的花,经过隆德人造花工艺公司验收后直接发往深圳总部,大部分产品销往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可以说是‘香’飘国外。”河西镇党委书记莫雅君告诉记者,为了惠及更多贫困群众,河西镇仿真花车间将业务扩展到了全市,在一些重点乡镇设立了仿真花加工收购点,将加工原料提供给群众,并与他们签订订单协议,群众在家里就能扎花挣钱。截至目前,与河西镇仿真花车间有订单业务的群众近1000人,累计实现劳务收入170余万元。

2019-12-15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64031.html 1 华亭:扎花在国外“盛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