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第11版:读书

西部的散板

胡杨

散板是一个音乐术语,是指一种速度缓慢而有不规则的自由节拍。之所以选取这样一个专用名词,旨在阐发胡美英散文的独特气质,它就像是舒缓的散板,与众不同而有余味无穷。

在西部,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决定了它的壮阔、辽远与阳刚之美,从内地迁移西部的散文作家胡美英,在被这种异质的美所震撼所感染的同时,也保留了自己骨血中南方的柔美与细腻。反映在文本上,我们在西部的壮美山川中,往往读出了某种温柔与温暖,读出了江南雨打芭蕉的情趣,读出了女性怜悯的情怀,让人沉湎与沉醉。

当下,一些女作家的散文创作在情感表达、题材选择以及作品风格上都有被简化和同一化的倾向,被称为“小女人散文”。这些散文,以快餐消费的方式,无限度地复制,不仅弱化散文的文体特征,也丧失了散文的艺术性。

好在胡美英的散文带给我们的却是一股清新之风。近年来,胡美英的散文获得国内一些文学奖项,一些散文作品被收入《人民日报年度散文精选》《华夏散文精选》丛书、《河西当代文学整理与研究》丛书以及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广泛转载,在西部女性散文作家中以其辛勤耕耘、追求不懈而被读者喜爱。

散文文体的客观存在是一种社会文化的需求,但更重要的是依赖于自身的独特的功能。德国人姚斯在《走向接受美学》一文中认为:“文学的形式类型既不是作家主观的创造,也不仅是反思性的有序概念,而主要是一种社会现象。类型与形式的存在依赖于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功能。”文体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就是表达,就是选择,就是风格。胡美英用散文这种文体现实自己对社会经验的表达功能,恰恰是发挥了自己女性作家的冥想、敏感的特长,在西部自然文化的锤炼中,其表现与表达,日益成熟,日臻自如。这是胡美英散文带给我们的柔美享受之外的艺术启迪:有自己风格的作品,才是读者喜爱的作品。

从表现手法上来看,胡美英散文中的柔美,常常是以“抒情性”的特征为表达手段的,她的抒情不是干瘪瘪的口号式或词语堆砌式的无力而无根的抒情,而是建立在自己的生命经验之中,这是打动人心的基础。她善于从细微的日常生活中挖掘诗意,并在对自我情绪的敏感表达中,营造一种细腻而多情的情调。在散文创作的不同阶段,她都以自己对生活体验的感受为创作的基本素材,不经意间,就营造了自己的柔美世界,进入她文字的世界,真有一种流连忘返、情不自禁的感觉。

西部的散板才刚刚演奏,胡美英的征程也刚刚起步,《记忆的背包》要盛装的,还会有更加精彩的风景和故事。

(《记忆的背包》,胡美英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019-12-12 1 1 甘肃日报 c163696.html 1 西部的散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