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第01版:要闻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㉙】

东营:河海交汇处,鸟儿任翱翔

东营黄河入海口湿地河海交汇,野生鸟类众多,具有重要的生态、文化、艺术、科研价值,是中国最美六大湿地之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杨世智 王莉

东营,是万里黄河途经的最后一个地方。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脉源头奔涌而来,奔腾5464公里,携泥裹沙,从这里注入渤海,由于受到海水的顶托,黄河水流的速度减慢,大量泥沙得以淤积沉淀,孕育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依托保护区而建的黄河口生态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土地面积增长最快的新生湿地,是中国暖湿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11月24日凌晨5点多,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报道组在细雨蒙蒙中辞别泉城济南,赶乘一天中唯一一趟绿皮列车,前往行进式采访的最后一站——山东东营市。

从东营市区前往保护区的路上,陪同我们采访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朱书玉介绍,黄河口生态保护区位于黄河现行入海口处,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浩浩黄河携带大量泥沙从保护区流入渤海,每年向海内延伸约2公里,(转5版)

2019-12-12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㉙】 1 1 甘肃日报 c163648.html 1 东营:河海交汇处,鸟儿任翱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