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第01版:要闻

拓宽渠道促销售 错峰上市增效益

——甘肃苹果产销形势分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小小的苹果,牵动着千万果农的心。

今年是全国苹果的丰收年,甘肃省657万亩苹果,挂果面积468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650万吨,较去年增产197万吨。

全国苹果大丰收,遇上行业周期调整,甘肃省的苹果如何实现产销两旺?近日,甘肃省商务厅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全省苹果产销形势分析座谈会,为我省苹果产业销售把脉。

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表示,今年我省苹果集中上市期,省商务厅和苹果产地市州商务部门积极采取行动,不断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和产销对接工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苹果销售渠道,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动员企业加大冷库收储力度,增强错峰销售能力,扩大苹果销售规模。

好苹果不愁卖

“好苹果不愁卖!”天水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雷说,甘肃是全国优质苹果主产区,生产的花牛苹果和富士苹果品质都很好,很受市场欢迎。今年合作社收购花牛苹果560多万斤,前期收购价格为每斤2.5元到2.8元,中后期为每斤1.5元左右。目前已经销售花牛苹果130多万斤,剩余苹果将储存入库,主要用于春节期间错峰上市销售。

11月5日下午,天水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甘肃忙鲜供应链有限公司共同与大润发签订了200吨的意向采购协议。

“我们两家总共收购1500万斤的花牛苹果,花牛苹果的销售价格已经开始走高,我们果子销售在可控范围内,不存在滞销情况。”甘肃忙鲜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剑说。

天水是甘肃省花牛苹果的主产区。据天水市商务局副局长蔚浩然介绍,目前,天水田间地头采收期已结束,部分尾果进入果汁加工厂,截至10月底,天水市花牛苹果共销售、储藏224万吨,占总产量的90%。

甘肃省苹果产业产销协会会长田积林认为,和去年虚高的苹果价格相比,今年市场价格应该是回落到了一个正常的水平,这也是我省重新调整苹果市场的一个机遇,今后,我省苹果还需要在果品品质上下功夫。

目前,我省苹果通过多种渠道储存及销售后,整体销售情况逐步进入良性通道,果品除销售之外已基本入库。(转2版)

2019-11-07 ——甘肃苹果产销形势分析 1 1 甘肃日报 c157595.html 1 拓宽渠道促销售 错峰上市增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