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第03版:要闻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8月23日,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讲解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常琦彪

8月23日,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总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党委书记高辉民表示,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缺少发展能力建档立卡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在完善制度保障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制定出长效保障措施,确保2020年一人不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距离天祝县城30多公里的天祝县松山镇华吉塘新村,是天祝县着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所修建的一个移民村。再过几个月,家住天祝县东坪乡扎帐村的党荣成也将搬来这里。“现在感觉生活越来越像样,也越来越有奔头了。”党荣成说,“总书记来甘肃考察,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平川区共和镇党委书记刘耀伟说:“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聚焦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培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川大地上书写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壮美篇章。”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平说,总书记的暖心话语和殷殷嘱托,让他信心倍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盯产业脱贫目标,积极培育牦牛、藏羊、藏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和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新的更加具体的要求。”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访江说:“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我们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方面突出的问题,大力推进正在开展的农民人居环境改善和厕所革命,确保帮扶工作见底见效,使侯坡村在2019年年底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从而实现整村脱贫。”

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在农村扶贫一线奋战了8年的永昌县农业农村局扶贫专干陈刚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和扶贫干部“领头雁”的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武都区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感受颇深。他说,洛塘镇是全省5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脱贫任务艰巨繁重。“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抓好队伍建设、搬迁服务、产业谋划、脱贫出列等重点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最后的胜利。”李红军表示。

天祝县安远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沈文深感使命重大,他表示,要切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聚焦,精准发力,稳扎稳打,全面固强补弱、冲刺清零,确保按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村村委会主任刘伟表示,要尽快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父老乡亲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东坪村将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做文章,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黄花菜等特色产业,让广大群众能够稳定脱贫、永续发展。同时,着力解决精神贫困、动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鼓励大家依靠双手奋斗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刘伟说。

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群众听到总书记的这句话后,特别激动地对我说‘总书记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地区,咱们更应该攒劲地干一把’,我觉得群众说得很对。”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吴海娟说,只有扶不起来的稀泥,没有扶不起来的人,受到总书记亲切关怀过的我们更应牢记嘱托,把激动的心情转化为干事的动力,持续推动元古堆村产业发展。我坚信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绿水青山会变成金山银山,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作为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天津挂职干部,我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尽全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和社会帮扶各项工作,帮助舟曲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天津市挂职舟曲县的干部王昕说,舟曲山大沟深路险,是被国家列入“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王昕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社会帮扶力度和科技帮扶力度,有效提升舟曲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潜能,为舟曲县可持续发展谋思路、想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别提到‘两州一县’是重点。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积石山县徐扈乡副乡长马建华坚定地表示,他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继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细致再细致、精准再精准,挨家挨户摸排走访,严格执行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精准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天水市甘谷县金山镇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蔺支梅更加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农村、扶贫助困的决心。蔺支梅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把脱贫工作做实做细,多跑腿、多入户、多思考,真心实意为贫困户着想。突出帮扶精准度,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总书记强调,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作为一名基层民政人,我要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在心间,尽职尽责做好贫困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高台县民政局干部雷月娥说。

“继今年参加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审议后,习总书记又一次来甘肃考察。这是对我们甘肃人民的又一次深切关怀,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鼓舞与振奋。”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计划财政审查科副科长杨文说,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的陇南,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增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扛起帮扶工作的责任,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扎根康乐镇扶贫帮困的决心。”肃南县康乐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普俊鹏表示,将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把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为群众谋后续产业发展,让搬迁户有产业支撑,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务工,确保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和关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9-08-24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145506.html 1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