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第03版:甘肃新闻

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兰州市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通讯员 王瑞玉

浙江嘉兴,南湖之畔;江西井冈山,红色圣地。

刚刚过去的7月,在兰州市委组织部举办的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上,两个批次、120多名兰州市“首席专家”和“青年专家”沿着先辈留下的革命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坚定初心使命,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艘船上秘密召开……”站在嘉兴南湖的红船旁,静静聆听着那段来自98年前的历史回响,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军心潮澎湃。

“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前仆后继,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李军说,“红船精神”是党的动力之源,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应被每一名共产党员铭记在心。

“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陈潭秋……”在宏伟庄严的南湖纪念馆,学员们在一座雕塑面前纷纷驻足,并轻声列数着一串名字。

“革命的道路上,有人慷慨赴义,有人妻离子散,是信仰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兰州百元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首批“首席专家”车团结不禁感慨道。

车团结是一名留学归国人才,曾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两个字,对他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说,嘉兴之行让他强烈地感受到,个人坚守信仰力量的强弱,决定着人生命运的方向。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伟大时代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爱党爱国。”车团结说,嘉兴之行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

7月的井冈山雨水充足。在著名的“朱毛红军”的挑粮小道上,学员们沿着狭小崎岖的盘山小路,奋力前行,亲身体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生活,并深深感动于他们的革命精神。

“奠缅先烈觅初心,感怀党恩访井冈;理想信念愈坚定,艰苦奋斗永不忘;身受感同实不易,发扬继承有来人;重任在肩勇担当,吾等拼搏耀金城。”行进的路上,从事电子信息职业教育的兰州市“青年专家”梁璐即兴作诗一首。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发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梁璐说。

体验教学、现场教学、集中教学,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强大力量;专题研讨、交流互动、总结心得,一轮轮“头脑风暴”,激发出学员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修学习的过程中,兰州尾菜处理技术引领者、已有24年党龄的学员汪建旭说,此次研修学习,让他更加体会到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涵义。“今后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积极破解科研难题,勇于创新,努力为农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汪建旭说。

近年来,兰州市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启动实施“金城萃英”人才计划,评选表彰了130多名“夕阳红专家”“首席专家”“青年专家”“金城工匠”等高层次人才。“举办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就是要让‘金城萃英’人才有机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研讨,坚定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增强实干担当,把大家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兰州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谱写好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崭新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旭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虽然研修班结束了,但那段充满革命激情的历史岁月却早已植根广大学员的心中,成为他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国家建设的强大动力。

2019-08-05 ​——兰州市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42007.html 1 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