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第03版:甘肃新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熔炉旁的追梦人

——记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关甫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2010年6月,年仅23岁的关甫江怀揣着梦想走出大学的校门,进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熔炼车间工作。此时的铜业公司,正处在全面实施铜冶炼及一系列技术改造的关键时期。面对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老牌国企,关甫江暗下决心,要把自己的追求与冶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作为车间一名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关甫江强烈的上进心促使他把岗位当课堂,把身边的工人师傅当老师,很快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结合专业,他先后主持完成多个项目,数次获集团公司表彰,还被评为铜业公司“优秀大中专毕业生”。

由于工作勤奋、善于思考,关甫江很快脱颖而出,于2013年走上管理岗位,先后担任熔炼、精炼两个车间副主任,2015年被任命为熔炼车间主任,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角色的变化使关甫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在铜冶炼的事业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白银炼铜法”是集团公司几代冶炼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为了不断提升“白银炉”产能和技术经济指标,关甫江率领熔炼车间全体干部员工,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经过不懈努力,提升了“白银炉”熔炼强度和炉床有效利用率,使炉窑处理量提高了43.36%。

2016年,关甫江与技术团队再次对“白银炉”进行技术提升改造。在原有炉型基础上,通过颠覆性的水套改造、采用纯氧燃烧等14项技术,使“白银炉”各项指标大幅提升。尤其在炉温控制方面,打破了传统粉煤燃烧的技术禁区,率先在行业内使用纯氧燃烧,仅此一项,就实现年节煤1.6万吨,减少成本96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创新改进,“白银炉”生产能力在原基础上再次提升11.7%,“白银炉”工艺技术被行业专家评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之后,关甫江又带领技术团队马不停蹄展开单台“白银炉”产能提升攻关试验。经过昼夜奋战,“白银炉”富氧熔炼浓度得到提升,“白银炉”日处理量达到2250吨,冰铜平均温度提高100℃,由此取得了“白银炉”系统生产近40年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工艺突破,为进一步弘扬民族炼铜工艺、确保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在多年来的工作中,关甫江注重通过重大技改项目做好老、中、青专技人员的传、帮、带、教工作,促使青年技术人员的技术创新能力迅速提高,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专业人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企业生产一线带头人,关甫江在艰苦的岗位上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以青春和汗水,在铜冶炼这个大舞台上演绎了一曲追梦者之歌。

2019-08-05 ——记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关甫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1 1 甘肃日报 c142008.html 1 熔炉旁的追梦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