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12日
第02版:要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命题,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育领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省教育厅瞄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人才需求,强化学科专业服务产业发展导向,积极指导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高校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医疗康养、现代物流、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学科专业。近年来,甘肃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学、河西学院的种子科学与工程等9个专业点入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时,兰州大学成立祁连山研究院,建立了西部生态安全大数据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河西学院成立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研究。

省教育厅制定了《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创新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我省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省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和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近年来共评选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1200个(其中国家级项目421个),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30个、团队20个,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思维的师生。

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下放7项人事审批权,将高校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各高校,为教育人才“松绑”,并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按照不同学科领域和研究类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省教育厅支持高校引进高水平双师型教师,支持职业院校专设流动岗位,大力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近年来,全省高校共引进各类人才6218人,引进数量远大于流出数量,人才逆向流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我省着力培训乡村教师,提升乡村教师整体水平。在高考招生中大力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革命老区专项计划”等,确保贫困地区学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9-04-12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1 1 甘肃日报 c120956.html 1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