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第02版:要闻

我省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意见

本报兰州4月1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省妇联、省人社厅等7部门近日制定出台《甘肃省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首个由多部门联合制定,较为系统全面阐述维护女性公平就业权益主要精神的规范性文件。

《意见》以解决妇女和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大胆创新,在两个方面属于全国地方性首创。一是倡导性提出“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政府逐步完善女性生育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对女性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在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二是提出妇联组织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强化男性家庭照料责任,探索建立“亲职假”制度。“亲职假”指为有抚育照料责任的职业男性,每年提供一定时间带薪或带半薪假期,用于照料孩子及进行亲子、家庭活动。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用人单位的责任,提出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宣传,让用人单位了解女性劳动权益相关规定,自觉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要提供平等的招聘及录用机会,不能有男性优先这种带有性别歧视的条件;要实行薪酬平等、同工同酬制度和在职培训平等、职业发展平等。《意见》注重执行力,明确并细化了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在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招用女性,保障女性劳动用工合法权益方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明确了处罚的约束性条款,避免了推诿扯皮,使《意见》的强制性和威慑力大大增强。

2019-04-11 1 1 甘肃日报 c120696.html 1 我省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