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兰州新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记者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兰州新区已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16%,增速在全国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15.6%;政府性基金收入30.8亿元,增长4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增长14.8%。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改革作为新区发展的“先手棋”,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全力推动全流程、系统性改革,坚定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堵点难点,着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在管理体制、干部人事、行政审批、招投标、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改革成效明显,降税减负得到全面落实,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被有效激发,区属国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同时,兰州新区积极完善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九大优势产业,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累计引进产业项目618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坚持把创新作为新区发展的“动力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06%。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建设步伐加快。

此外,兰州新区还加快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密度和公共服务网格化程度大幅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加快绿色发展2018年脱贫276户98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全年实施现代农业项目10个、总投资96亿元,建成美丽乡村15个、农村道路180公里,改厕5630个,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9-04-1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 1 甘肃日报 c120491.html 1 兰州新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