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第07版:读书

纸上书店

《讲给大家的诗经》

《另一种美》

《文学地理学原理》

《讲给大家的诗经》,李山著,东方出版社出版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未见君子,忧心忡忡”……我们的先民们,就是吟唱着这些动听的诗歌,生活、劳作,又逐渐远去。李山教授从文化品性的视角,对《诗经》逐字逐句串讲,通透解析,将《诗经》与古人的生活相结合,使读者在读懂文本的同时,还能深入体悟中华民族的文化品格和民族精神。

《另一种美》,[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基著,李以亮译,花城出版社出版

《另一种美》糅合了叙事、观察、人物印象记、反思、回忆等,以极快的速度在情绪和苛评中转换,在不同话题上显示出断断续续的艺术激情。整部书,无时无处不在强烈的对比之中跌宕起伏。一切都散发着独特、韵味、启示、隐喻。这些片断式的作品,优雅而简约,有一种东欧诗人所特有的精神品质和力量。

《文学地理学原理》,梅新林、葛永梅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梅新林、葛永梅两位教授积十年之功,以创建超越传统与西方的“新文学地理学”为己任,完成近120万字的文学地理学理论专著,集中体现了国际视野、民族情怀、时代精神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理论探索的原创性、理论逻辑的严谨性、理论体系的超越性,对于推进文学地理学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都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2019-04-01 1 1 甘肃日报 c119042.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