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第08版:读书

纸上书店

《北归记》,宗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是多卷本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第四卷。《野葫芦引》系九十高龄的宗璞向前辈、向历史、向期盼着的读者献上的一部心血之作。《野葫芦引》以西南联合大学的生活为背景,刻画了知识分子的人格操守和情感世界。《北归记》再现明仑大学师生结束八年颠沛流离,返回北平后纷繁错综的现实生活。国家的前途,个人的命运,父辈的担忧,子辈的情缘,都凝聚笔端。

《书法的故事》,任平著,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系统介绍书法史与书法文化的普及读物。书法与文学、戏剧、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相比较,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中国特有的。更确切地说,是汉字文化圈中所特有的。

本书按照时间顺序,从汉字起源和甲金文字、隶变与书法艺术的萌生讲起,依次介绍了从魏晋、唐、宋、元,到明、清的书体演化与审美特征。作者把物质生活、社会文化、科技创造和精神世界与书法艺术美感结合,是总结及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类型范本。

《基因魔盒》,童庆安编著,中信出版社出版

人的意识能上传到电脑里,这样就能实现永生不死?人类断肢可以再生,没有心脏也依然能够生存?器官也能实现3D 打印,耳朵,肾脏,肝脏,哪里坏了打印哪里?

真的有这样的科学吗?“不可能的科学”系列,告诉你非常可能的未来。本系列源自有146年历史的美国国宝级科普杂志《科技新时代》,由国内超强原创科普团队编译整理,选取热门的前沿科学主题,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了解未来科技趋势,拥有科学大脑。

2019-03-25 1 1 甘肃日报 c117739.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