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第08版:读书

【重 推】风正好扬帆

张 陵

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日子里,有一部报告文学值得一读,那就是作家唐明华的《大风歌——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这部作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以非凡的思想勇气,直面中国民营经济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许多民营企业家创业的艰辛故事,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旗帜鲜明地为中国的民营经济鼓与呼。

读《大风歌》,一定会让人首先思考这部作品的历史观。回想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说到底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的历史。解放思想,就是破除改革那些不适合生产力发展进步的生产关系,改革调整束缚经济基础发展的上层建筑关系,当然包括政治的、道德的、法律的、文化的关系。解放生产力,就是充分释放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能力和力量。中国民营经济的出现一开始就是思想解放的重要成果,就是人民群众伟大创造精神的“初心”。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是解放生产力,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完全一致。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中国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才能深刻认识中国民营经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血脉关系。《大风歌》正是从这样的思想层面上展开描述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构筑作品的立意、提炼作品思想主题,最终抒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心灵史诗。由于作品坚持了正确的唯物史观,从而为读者提供了解读那段历史的一把钥匙。

用人民创造历史的观点来看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能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为什么中国民营经济能够在40年的历史中,由一些个体经营、个体生产、个体劳动发展成今天实力强大的经济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在各个领域最活跃的力量,成为开辟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力量,成为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大风歌》通过一个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深刻揭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律,并提出了思考。可以说,作品的思想基础是厚实的,立意是稳妥的,主题的深刻性也是显而易见的。

《大风歌》思想深刻性更为重要的一面,就是没有回避时代的矛盾冲突,客观记录个体经营者、民营企业家创业的艰难困苦,真实展现这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产儿怎样在艰难中生存壮大,怎样一点一滴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怎样参与改变着中国和世界。

作品正是在时代创造的典型环境中,写出了中国第一代和后来几代企业家们的奋斗史,写出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塑造出了具有时代精神品质的中国企业家的报告文学形象。他们在领执照、开饭馆、做小买卖、异地贩运、办小企业的时候,只知道日子过不下去了,得想办法生存。他们没有想到,这个朴实的生存法则,居然隐含着巨大的能量和力量,创造了财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改变了社会生活,改写了中国历史。作品里写到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实在太多了。不过,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关村那批打破和告别铁饭碗,勇敢投身民营经济海洋的知识分子。中关村最早从电器一条街发展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大本营,打造成中国的硅谷。中国知识阶层参与民营经济,意义是历史性的。没有知识的介入和引领,中国民营经济的格局和品质就无法提高,就不可能高速和跨越式发展,就不可能站到时代精神的制高点上。作品的主题紧扣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写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命运,挺立起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生动群像,突出了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应有的历史地位。他们当中的一些先进人物,作为我们时代的英雄当之无愧。文学作品应该为他们唱出时代的大风之歌。

这部作品从民营经济发展史的角度记录和见证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无疑是相当艰难的。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也是民营经济发展40年,更是我们党探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领导经济其中包括领导民营经济的40年。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得到了加强和提高,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因此,能够正视也有能力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用治国理政的有效措施来支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民营经济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遭遇新的挑战。就在我们呼唤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时候,《大风歌》的问世,可谓非常及时。这是一部见证改革开放艰难历程的文学档案,作者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令人尊敬。

(《大风歌——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唐明华著,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9-03-25 1 1 甘肃日报 c117738.html 1 【重 推】风正好扬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