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第04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探寻永昌县河西堡镇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基层治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

    “如何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自被确定为金昌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单位以来,永昌县河西堡镇围绕这些问题先行先试,探索治理路径,创新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多方协作的大党建治理机制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根本在于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使基层广大党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河西堡镇党委副书记郭永萍说。

    立足于探索协调联动的大党建组织体系,河西堡镇按照“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原则,打好党建工作“组合拳”,探索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共同抓、合力建的新模式。

    “去年,河西堡镇新开通的新河路、昌河路没路灯,夜里‘黑咕隆咚’,出行很不方便。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会’上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居民孙燕说。

    孙燕口中的“议事会”,是河西堡镇各社区、村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的,只要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情都可以拿到会上说,大家共同商议解决。

    除了“议事会”,河西堡镇还不断创新党建工作,通过“党组织+产业基地+贫困户”“党组织+亲情帮扶小组+重点管控人员”“党组织+服务承诺+实事好事”等10多种“党建+”模式,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使党员和群众拧成了一股绳。

    随着党建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阳光说事会”“党建引领幸福28”“先锋聚力幸福e家”……各式各样的服务形式和组织管理机构层出不穷,由此将镇里的每一名党员和群众都编织进了一张严密的网,将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大党建组织体系初步形成。

    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构建政府主导治理机制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金昌电投、金化集团、金铁集团、金泥集团等国有大企业的带动下,河西堡镇孕育了大中小企业225家,其中工业企业126家,形成了9条产业链,成为金昌市的工业重镇。2018年,镇域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和大口径税收分别为29.5亿元、11.2亿元和2.38亿元,分别占永昌县的42%、85%和41%。

    在这样一个工业大镇,如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从改善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出行、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郭永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近3年来,河西堡镇大力推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八网”,即路网、渠网、供水网、排污网、供热网、生态网、美化网、亮化网建设,彻底改善了镇区基础设施条件,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河西堡镇各大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人才、信息、资金优势,而一些小企业则在这些方面相对短缺。为实现资源共享,河西堡镇积极引导成立“企业联盟”,建立共享平台,以驻地五大企业为龙头,对接50多家中小企业,在企业之间搭建技术服务、车辆运输、物资储备、财务服务平台,实现行业内、跨行业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物资共享,最大限度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调动社会各方力量 构建社会参与治理机制

    2018年12月28日,河西堡镇共建共治共享教育实训基地揭牌。在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基地,设有“道德教育大课堂”“平安教育大课堂”“老年大学”等服务平台。

    这边,“道德教育大课堂”上,妇女们载歌载舞,操练小戏小曲;那边,在“平安教育大课堂”焊工安全模拟室、生产安全模拟室、生活安全模拟室、钳工安全模拟室中,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安全演练。

    “这里设有乒乓球、绘画等许多兴趣班,我每天都会在这里待上几个小时,既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知识。”在老年大学活动的姜大妈高兴地说。

    在河西堡镇,还有一家特殊的银行——“道德银行”。居民做了好事,就可以在“道德银行”积分。依据“道德积分”,镇里对涌现出的“不要彩礼的好媳妇”“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等各类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弘扬“凡人善举”,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立足于构建最大“同心圆”,河西堡镇各行各业主动参与创新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成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医院开展医风医德教育,简化就医就诊程序,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安全、日常行为教育,将正能量传递到每个家庭;

    各类文艺社团、行业协会、经营性实体、经济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会治理中;

    志愿者队伍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发、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幸福——如今,河西堡镇干群同心、目标同向、成果同享,使共建共治共享与每一位群众的获得感直接挂钩,形成了最大公约数,一个美丽、富裕、平安、活力的新镇形象也随之越来越清晰。

2019-03-04 ——探寻永昌县河西堡镇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1 1 甘肃日报 c113594.html 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