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第07版:健康

【寻医问药】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嘉 宜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多多少少的长有痣,但人们可能不知道,有的痣有可能或者已经恶化成了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到底是什么?黑色素瘤大部分是由痣恶化而来的,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恶性肿瘤。但是每个人身上都有痣,而这些痣发生恶变的概率极低,如果担心痣恶变成黑色素瘤而贸然切除掉身上的痣,反倒会因为一些不良的刺激而导致痣恶变。

普通痣转变为黑色素瘤是需要一定的过程的,因此我们需要仔细观察,如果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处理。那么怎么区分普通痣和黑色素瘤呢?

1.我们可以看痣的对称性,正常的痣是完全对称的,但如果是黑色素瘤的话,两边则不会对称。2.我们可以看痣的边界或者边缘,如果不均匀、模糊,或呈锯齿状,那么就可能是黑色素瘤。3.我们可以看痣的颜色,正常的痣颜色统一,如果痣上面出现了很多种颜色,那么有可能是黑色素瘤,需要特别注意。4.我们可以看痣的直径,如果一颗痣大的特别明显,且痣的直径大于6毫米,那么有可能会是黑色素瘤,而这种痣有可能没有上面说到的那三种异常情况。5.一些早期已经存在的痣在对称性、边界、颜色和直径上发生变化。

那么我们身上那么一大堆的痣,到底哪些会发生恶变呢?

看部位 一般来说,经常摩擦的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容易恶变,摩擦会让癌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形、恶变。

看深度 是否癌变和痣的大小没多大关系,但是和痣所在的位置有很大关系,处于皮肤表皮和真皮交界处的痣更容易发生癌变。

看颜色 痣有很多种颜色,一般除了黑色,还有红色和蓝色,其中,最容易发生癌变的就是蓝痣,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蓝色的痣。

观察变化 一旦我们身上的痣形状出现不对称,颜色加深或变浅,边缘不再那么圆润,痣越来越大,直径大于6毫米等这些症状的时候,就代表痣在发生异变,这个时候就需要马上就医。

2019-02-12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110173.html 1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