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第07版:健康

慢阻肺治疗要趁早

陈映平 靳 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其危害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第一位。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达8.2%。

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急危重症科主任医师高平提醒:冬春两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40岁以上人群,若有轻微的症状如咳嗽、咳痰常规治疗无好转等,走路容易出现气喘、上气不接下气者,应主动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及早发现慢阻肺并进行治疗。

高平介绍,慢阻肺患者一般有三大典型症状:咳、痰、喘。即不停咳嗽、有痰,容易气喘,当这些症状明显时,一般患者的肺功能损失已超过50%。她刚收治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走不到100步就气喘走不了,这位患者的烟龄超过30年,每天要吸4包烟,“住院的患者不少年龄在40岁-50岁,以男性为主,基本有吸烟史。”她补充道,患者还容易伴有其他心血管疾病,比如房颤或冠心病等。

高平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容易被患者忽视,一旦慢阻肺发展到中重度,疾病无法逆转,即使用多种药物治疗,效果也并不理想,只有早期用药才能挽救肺功能,延缓疾病发展。

确诊为慢阻肺后,除了必须要做到的积极用药、配合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接触危险源 抽烟、烧柴火和空气污染容易加重慢阻肺。还应避免接触烟雾、粉尘,注意改善家里厨房的通风。

适当运动 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散步等适当运动对预防慢阻肺和改善慢阻肺的病情会有帮助。运动不宜过度,避免因运动过度导致心肺功能失代偿引起上气不接下气。

建议注射肺炎和流感疫苗 慢阻肺患者每一次急性发作都会导致肺功能的进一步损伤,专家建议,最好能每年提前打流感疫苗,每两年打一次肺炎疫苗,以预防相关疾病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带来的严重后果。

2019-02-12 1 1 甘肃日报 c110172.html 1 慢阻肺治疗要趁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