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第07版:市州观察

合力画好同心圆

——定西市政协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杨贵舒

2018年,定西市政协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关注热点民生,团结各方力量,真情履行职能,发挥监督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作出积极贡献。

定西市政协以学理论、强思想、抓党建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确保政治站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市政协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围绕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域旅游、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种子种业培育发展等内容,深入开展11次专题调研视察,先后形成的8份调研视察报告和提出的5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建议被批转到有关部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直通车”作用,全年共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期,发挥了汇集民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积极作用。

定西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积极发挥政协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一年来,定西市政协先后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召开专题会议,征集材料40余篇,并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同时,坚持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脱贫攻坚上,成立7个专门工作组,组织相关部门和市政协委员围绕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机制、推进产业扶贫、落实政策措施、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调研和视察,形成了1个总报告和7个分报告,提出了30多条意见建议。紧盯“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落实,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合作社组建等方面开展帮扶,全力推进9个乡镇19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帮扶漳县的市直组长单位作用,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积极协调落实扶贫项目和资金;组织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赴陇南学习考察,并先后建成黑木耳、猫尾草和中蜂养殖等4个产业基地。

定西市政协还扎实开展“政协委员携手共筑小康梦”行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下乡、捐资助学、吸纳就业等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定西市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形成了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

定西市政协积极完善协商机制,着力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建立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全年共开展专题协商2次,对口协商4次,精选15个课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8份,整理参阅件7期。对审查立案的188件提案实行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0篇,提出提案37件。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年组织参加全国、省、市政协各类培训共16期500多人次。

2019-01-31 ——定西市政协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07840.html 1 合力画好同心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