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第07版:市州观察

担当尽责促发展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常正华

2018年,定西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推进新时代定西市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把准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持续监督问效,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

一年来,定西市人大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开展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深入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进行调研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审计等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首次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完善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分别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两个专项报告。针对群众关注的“看病贵”“报销难”问题,开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和市法检“两院”关于年度执法检查、醉驾案件审理、提起公益诉讼等专项报告。健全执法检查工作机制,瞄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保证法律法规实施。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提出贯彻意见,统筹谋划和推进地方立法、自身建设等工作。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学习、遵守、维护、运用宪法,以实际行动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同时,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稳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发挥立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规范法规审议,表决通过《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注重法规起草,发挥政府在立法中的基础作用,首次委托第三方起草了《定西市狼渡滩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并进行了初审。推动法规实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情况报告,就切实抓好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建议。对市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决议决定进行备案审查。严格执行任免程序,先后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组织8批次29名选举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拓展平台,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在工作实践中,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代表助推脱贫攻坚、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建市人大代表和住定省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指导开展学习、调研、联系群众等经常性活动。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74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加强代表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培训代表逾210人次。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理论研究,选择专题深入调研考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举办2期全市人大干部培训班,先后举办5期常委会会后专题讲座,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

2019-01-31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07839.html 1 担当尽责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