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第01版:要闻

大力弘扬“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

本报评论员

日前,省委省政府作出表彰决定,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表彰决定是对“六老汉”三代人37年来扎根荒漠、接续奋斗,创造荒漠变林海人间奇迹的充分肯定,是对他们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的治沙造林精神的大力弘扬,为陇原儿女守护绿色家园、建设绿色甘肃树立了光辉榜样,必将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

八步沙林场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37年前,这里狂风肆虐、黄沙蔽天,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6位年近半百的村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以联户承包的方式发起和组建集体林场,积极投身治沙造林、守护家园的伟大事业。37年来,三代治沙人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六老汉”三代人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听从召唤、情系家园的精神。面对风沙侵蚀家园,沙进人退的严峻形势,以郭朝明为代表的第一代林场治沙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防沙治沙精神,带头承包无人荒漠,坚决向沙患发起冲锋。

以“六老汉”三代人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八步沙三代治沙人扎根沙漠,长年累月顶风冒雪、压沙植树,与干旱和风沙艰苦抗争,用辛勤汗水建成现在南北长达10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使八步沙两万亩沙漠变成了树草相间的绿洲。 (转4版)

2019-01-10 1 1 甘肃日报 c104028.html 1 大力弘扬“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