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05版:市州观察

东西携手产业兴

——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在福州务工的定西姑娘。(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丁陆军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福州与定西两地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创新帮扶模式,大力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年来,福州坚持“定西所需”和“福州所能”精准对接,结合定西农村“三变”改革,与定西深度对接扶贫产业,从产业选择,到产业扶持,再到市场培育,全方位推动产业扶贫落地见效,积极探索出“成熟项目+因地制宜”“精准投入+技术培训”“引进企业+龙头对接”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打造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有效激活了当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陇西县素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存在香菇产量不高、品质不稳等问题,而福州种植食用菌的技术比较成熟。福州市连江县在对口帮扶陇西县的过程中,结合当地气候环境和设施农业的实际情况,在陇西县菜子、福星、云田、通安、碧岩和权家湾镇等6个乡镇帮扶建设“阳光房”。2017年,全县53座“阳光房”投入生产,带动53户种植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2018年,陇西县又新建“阳光房”71座,共投入资金430万元,扶持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在陇西县菜子镇董家寺村,一座座印有“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字样的蓝色小房子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村民们正忙着照料菌棒。47岁的贫困户王挺雷,因腿脚不便,以前既不能外出务工,又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力,只能靠种植小麦养家糊口,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7年4月,听说村里要建“阳光房”扶持贫困户种香菇,王挺雷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不到一年就赚了上万块。采访中,王挺雷乐滋滋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账本”:2017年开始种植香菇,产菇四茬共3390公斤,收入28400元,除去菌棒成本16000元,纯收入12400元。看着“阳光房”里的新一批正在出菇的菌棒,如今的王挺雷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

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陇西。

在临洮县实施的“阳光房”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形式,共建设“阳光房”434座,累计投入资金721万元,已建成355座,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6个乡镇12个村434户贫困户脱贫。以前从来没有种过蔬菜的贫困户张艳太,在技术专家和农艺师手把手的培训指导下,也成了种菜好手。眼下,他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即将上市。他说:“以前在山上种土豆,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又赚不到钱。2017年10月,我在阳光房里种了一茬西葫芦,2018年6月卖了7000元。这‘阳光房’,真是不简单。”

临洮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算“阳光房”种菜的“性价比”:一亩地种土豆一年收入2000元,要是种蔬菜,能建2个大棚,一年至少能收入2万多元,“一亩地的产出,翻了十倍”。

在安定区,福州市台江区牵线搭桥在石泉乡建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规划建设1000座菌棚,台江区的115万元扶贫资金以折股到户、固定分红的形式注入企业。对于贫困户,产业园优先吸纳务工、优先承包菌棚、优先技术指导、优先收购销售。石泉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大棚可容纳8000个菌棒,按一个菌棒产出1.5斤香菇来算,每个大棚一年纯收入1.6万元。”

2017年,福州市投入资金168.2万元,引进菌草试验项目,在安定区、渭源县选择了5个栽培示范点,试验种植232亩巨菌草。

巨菌草是一种高产优质菌草,可作为培养料,用来栽培香菇、灵芝等49种食用菌、药用菌。同时,还可用来做牧草。技术人员通过在安定区和渭源县的种植试验,发现巨菌草项目具有投资小、见效快、辐射广,适合在定西大力推广。目前正开展菌草青贮饲喂、菌草做基料栽培食用菌等试验,以进一步做长产业链,促进贫困户增收。

截至目前,2018年福州市与定西市共谋划实施帮扶项目219个,其中产业项目150个,可直接或间接带动4.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18年1月3日,福州市仓山区农产品交易中心,“陇尚精品农特馆”开门营业。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农特馆”里,一边展示着来自定西的牛羊肉、鲜百合、百合干、蜂蜜、枸杞、中药材、粗粮等300多种特产;一边是牛肉面、羊肉泡馍、百合粥等食品体验区。华威集团捐赠3年场地使用费,并提供精细化仓储管理、物流分拨、城市配送、华威菜多多电商网站和APP平台等全方位服务,以“实体+仓储+配送+电商”的立体模式,帮助推广定西特色农产品。

产品有销路,产业才有出路。在对口帮扶定西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定西产品打开销路,2017年福州组织开展“福州企业家定西行”活动,组织134家企业、180多名企业家集中参与对接,帮助定西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

一年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有效打通了定西农特产品到榕供销渠道,探索出“消费+产业”扶贫的新模式,火热的线上、线下交易,几乎每一天都在“定西—福州”间发生。

走进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一阵鲜香扑鼻而来,以定西马铃薯淀粉为原料的新品“椒香丸子”正预备出厂,来自定西的员工牟永强、蒲爱莲熟练地将一袋袋丸子装箱打包。为了帮助定西特产进一步拓宽销路,福州市百洋公司与陇西凯龙淀粉公司签订了500吨土豆淀粉购销协议,还招用了30多名陇西籍务工人员,月工资约4000元。

通渭通融贸易公司和鑫旺合作社,对接福州市场销售红富士苹果200吨,价值1000多万元;通渭通广药材公司与福建康佰家大药房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协议,销售价值100万元的党参、黄芪等中药材10多吨。定西一品商贸公司经常联系福州及周边市场,常年销售芹菜、菜花、西兰花、白菜等高原夏菜,2018年以来销售价值600多万元的高原夏菜。在福州市长乐区的“定西漳县农特馆”里,来自漳县的蜂蜜、沙棘饮品、中药材等特色产品将陆续上架;福州的永辉超市、康佰家医药等门店里,印象连江·大玩家等网购平台上,定西当归、黄芪、党参等持续热卖……同时,随着定西市香菇产量不断增加,福州充分发挥地处东南沿海的市场优势,组织本地香菇种植龙头企业、专业大户与定西的香菇种植企业进行对接,分享香菇销售经验,对接销售渠道,帮助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位于临洮县的“福定产业园”,是福州、定西两市深入推进扶贫协作的示范园区。2018年,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甘肃路桥)产业转化基地项目、临洮旷世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技术运营中心项目和甘肃恒鑫岩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一期6万吨)岩棉生产线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入驻,标志着产业园整体启动,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助力器。

其中,2018年12月开工奠基的临洮旷世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技术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旨在为“数字定西”打基础。项目主要建设以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及信息技术处理、系统集成、通信技术的开发、转让、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技术运营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拉动当地的信息产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福”到陇中产业兴,福州与定西产业扶贫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2019-01-03 ——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02827.html 1 东西携手产业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