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第05版:市州观察

红火的“扶贫车间”

渭源县上湾镇“扶贫车间”。(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丁陆军

在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有一个福州市晋安区和渭源县共同建立的“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宽敞明亮的厂房内,整齐地摆放着30多台缝纫机,一群女工坐在缝纫机前,忙着赶制衣服。

上湾镇尖山村村民孙玉玲,家里老人体弱多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照顾小孩、老人的责任就落在她身上。她说:“常想着要是既能顾得上家,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就好了。”

2018年8月,晋安区与渭源县决定在村里建一个“扶贫车间”,引进兰州曼斯特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与泉州鑫榕制衣有限公司。其中,福州市晋安区投资169万元,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到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每年分红1000元。

“扶贫车间”建成后,家门口工作的机会吸引吸纳附近村镇42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孙玉玲就是其中之一。“培训期一个月有1300元的收入,过了培训期实行计件工资,平均每个月2000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挺好的。”孙玉玲说。

五竹镇五竹村“扶贫车间”是一个智能化蝴蝶兰日光温室。从2018年10月起,这里生产的鲜花开始售往全国各地,年产蝴蝶兰65万株。郭文秀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就在车间附近,步行只要10多分钟,“来这里干活5个月,每月工资2000元,家里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她说。

2019-01-03 1 1 甘肃日报 c102828.html 1 红火的“扶贫车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