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嘉峪关

专家论坛声音

    纪录片应当记录下中华民族的文脉

    “纪录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脉、文明发展、文化进步的重要载体,应以弘扬民族脊梁和不朽壮举为创作源泉,不断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重大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说。

    语言是中国纪录片走出去最大的障碍

    “现在很多影片走不出国门,很大程度上与翻译有很大关系,译制环节做不好,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海外观众认识它的机会。”北京新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翠花(波兰人)说。

    以内容为王方可讲好影像故事

    “不管跨境传播如何风云变幻,最终还是要以内容为王,以内容为核心,才有可能创造出全产业链的机会。”福斯传媒集团中国区节目及制作总监王雁说。

    国际合拍片承载中国立场、国家意志

    “传播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必须肩负有效传播的使命,如国际合拍片,必须要承载中国的立场、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国家意志,以及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思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国际合拍部主任张啸说。

    纪录片是国家永恒的记忆

    “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但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国家的记忆,因为相册是可以丢失的,而记忆是永恒的。”国家一级导演、国际评委彭辉说。

    淡化行业 拥抱跨界

    “从创作的角度,你绝对不能仅仅停留在行业内部,而是应该拓展出去,淡化行业观念。”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说。

    本报记者 曹义成 整理

2018-10-11 1 1 甘肃日报 c89161.html 1 专家论坛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