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嘉峪关

抒写伟大时代 弘扬时代精神

——“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侧记

    一代代电视人回顾40年中国电视纪录片的辉煌历程。

    本报记者 曹义成

    9月29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系列活动,“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荣誉盛典”在嘉峪关举行。此次活动汇集了近五百名纪录片行业翘楚、一线纪录片制作人、获奖代表等,一代又一代电视人走到台上,回顾了40年里中国电视纪录片的辉煌历程。

    从20世纪70年代的《说凤阳》,80年代的《话说长江》到90年代的《望长城》《远在北京的家》等,再到2000年后的《故宫》《大国崛起》,以及2010年后代表作《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河西走廊》《航拍中国》《第三极》等,中国40年的发展变化,为大量纪实题材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涌现出一批具有生活广度、现实厚度、行业温度、思想高度的精品力作。

    影片《望长城》全面展现了长城这一历史建筑物,也从不同侧面表现了长城遗址沿途人民的生活状态、风土人情,因此,很多人将它誉为是中国新纪录片的开端。

    “这是一种寻找。”《望长城》剧组摄像师元克君说,“在创作这部影片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在寻找一些能够展现这一主题的方法和元素。很庆幸,我们在拍摄中寻找和发现了非常感人的人物和细节,他们的命运和精神与长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0年左右,中国电视纪录片人交出一份又一份精美的作品,《故宫》《大国崛起》《复活的军团》《我们的留学生活》《海峡两岸》……活动主持人陈鲁豫串起了一代代电视人的杰作。她说,“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我们到哪儿去?”一直是人类孜孜不倦思考的问题,于是有这样一个团队拍出了一部《迁徙的人》,为人们献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一方面在追溯历史,一方面在展望未来。”《迁徙的人》主创童宁说,从纪录片的角度,大规模记录新中国历史上7次大迁徙,本身就是一个史诗般的撰著。纪录片通过展现这7次迁徙的过程,来叙述社会的发展,去思考、观察,甚至追梦,或者怀念,这对现实社会来讲都是一次很好的传承。

    “纪录片是拍出来的,真正通过影像在讲故事。”《创新中国》主创史岩说,做这部纪录片,是想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当下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聚焦中国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所做的工作,讲述他们的创新故事。想用一些时下最新的技术手段,推动纪录片的创新。

    纪录片像镜子,也像锤子,镜子能够反映我们的生活,锤子能时刻敲打人们的灵魂。陈鲁豫说,40年时间,中国电视人、纪录片人一起记录我们的时代,和共和国一起成长,弘扬我们的文化,传播正能量,取得了很大成绩。未来他们还会再走10年、20年、40年或者更多时间更远的路。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主办单位分别邀请《莫让年华付水流》《望长城》《平衡》《迁徙的人》《绝境求生》《南京大屠杀》《大鲁艺》《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优秀纪录片作品代表嘉宾上台,为获奖嘉宾颁发纪念勋章。

    资料链接之一:

    “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是中国视协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共征集500多部作品,从中推选出最佳作品50部、优秀作品69部、好作品近百部。其中《广府春秋Ⅰ》《我的时代和我——许渊冲》荣获纪录片(长片)最佳作品;《创新中国》《辉煌中国》等荣获纪录片(系列片)最佳作品;《〈法治天下〉春节特别节目:第三极上的承诺》荣获纪录片(短片)最佳作品;《云南一天》《大山里的慢火车》等荣获短片(非纪录类)最佳作品;《与牛对话》《父亲的胡杨树》等荣获短视频(纪录类)最佳作品;《文化记忆》《放飞梦想——清华大学青春歌会》等荣获文化类电视文艺节目最佳作品。这些优秀作品既有对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深刻回顾,也有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全景再现,更有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动情讴歌,从中可以看到文艺工作者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创新创造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资料链接之二:

    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国产纪录片目录

    70年代代表作品:

    《说凤阳》

    80年代代表作品:

    《话说长江》《让历史告诉未来》《莫让年华付水流》

    90年代代表作品:

    《望长城》《远在北京的家》《邓小平》《毛泽东》《新中国外交》《毛毛告状》《沙与海》《周恩来外交风云》

    2000年代代表作品:

    《故宫》《平衡》《大国崛起》《复活的军团》《我们的留学生活》《海峡两岸》《迁徙的人》

    2010年代代表作品: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乡村里的中国》《河西走廊》《五大道》《第三极》《人间世》《中国人的活法》《超级工程》《大国工匠》《绝境求生》《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辉煌中国》《一带一路》《筑梦路上》《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航拍中国》《本草中华》《创新之路》

2018-10-11 ——“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89160.html 1 抒写伟大时代 弘扬时代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