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酒泉

抗洪一线生力军

——肃州区沿山村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8月20日晚9时左右,酒泉市肃州区沿山村镇受短时强降水影响,发生洪涝灾害,造成5个镇24个村822户2507名群众受灾。灾情发生后,酒泉市及肃州区迅速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救援,市、区、镇、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洪灾一线,连夜紧急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月21日,酒泉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的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送达受灾一线,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在丰乐镇,降雨持续长达4小时,造成前所村6个居民点280多户1000多名群众严重受灾。灾情发生后,丰乐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到前所村6组疏散群众。据统计,前所村6组20日当晚安全转移66人。由于抢险救援及时,村里多位孤寡老人、两名刚做完手术的妇女都得到了及时救援。

    52岁的党员翟文成在洪水暴发后,第一个赶到村里的泄洪闸,带领群众提闸泄洪。村民翟文辉告诉记者,当时洪水已经冲毁了渠道,正是因为及时开闸泄洪,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只有让群众安心了,能吃上热饭了,我们才能把手中的工作放一放。”丰乐镇纪委书记潘丽琴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忙着给群众分发被褥、饮用水、方便面、衣物等生活物资。

    灾情发生后,金佛寺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金佛寺村4组,调集最近的铲车等机械疏通泄洪。

    金佛寺村党支部书记武兴刚在20日晚9时看到暴雨降临,急忙赶到现场查看,并安排人员撤离。金佛寺村4组组长武兴云积极指挥抢险救灾,安排群众撤离,等凌晨回到家时,自家的房屋受损严重,倒塌面积达130平方米,几辆农用车也被砸坏。

    “我是一名党员,要先照顾群众,再照顾自己的家人。”武兴云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参与抗洪抢险的党员干部的心声。

2018-08-28 ——肃州区沿山村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82995.html 1 抗洪一线生力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