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5版:甘肃新闻 嘉峪关

酒钢集团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曹义成)近年来,酒钢集团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整治环保问题,切实提升环境质量,努力打造天蓝、气清、景美共生、共融、共发展的生态新格局,为“百年酒钢梦”筑基铺路。

    踏入酒钢厂区,“绿色投入”带来的“绿色成效”随处可见,烟尘刚一“冒头”就被大号“抽油烟机”瞬间吸走;曾经黑烟缭绕的焦化厂“烟消云散”,即便是在百米之外也能一睹焦炉“真容”。

    数据显示,这几年,酒钢集团平均每年的绿化投入达1200万元,共建成绿化面积620万平方米。2015年,酒钢上马环境污染治理项目4项,完成投资4202万元;2016年,完成污染治理项目12项,总投资8769万元;2017年,推动环保类项目合计21项,总投资10亿元。酒钢对厂区“绿色工程”的投入,实现了钢铁、电力、铁合金等多个子产业的全覆盖。

    “大手笔”防尘治污。2017年,酒钢着力推进粉尘防治工作,用防风抑尘网等手段将煤灰和矿石粉尘牢牢“锁”在围网之内。

    大项目争分夺秒。近年来,“环保项目就是大项目”的理念在酒钢深入人心,能源中心2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热力站3台220蒸吨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项目,选烧厂烧结1号、2号球团竖炉脱硫及除尘系统改造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均在1年内完成。

    抓环保“全面撒网”。2017年,酒钢共有12个环保项目竣工,覆盖水污染、固废污染、噪声污染等多个方面。今年,酒钢将再追加10亿元投资,实施28个污染治理项目。

    酒钢成立专业从事循环经济的产业公司——甘肃润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集团全过程清洁生产,不断追求更高的资源转化效率和更好的经营效益。2017年,公司加气砼和蒸压砖生产线年销售加气砼11.2万立方米、蒸压砖3100万块。

    在做好消纳固废的同时,酒钢还积极拓宽市场销路,优化升级生产工艺,提高固废生产自用量,成功开发出钢渣路面砖并实现销售500万块,填补了公司路面材料类产品的空白。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35.html 1 酒钢集团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