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5版:甘肃新闻 嘉峪关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曹义成)近年来,酒钢集团精心组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通过深入开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古浪县黑松驿镇是酒钢的帮扶点。酒钢充分发挥派驻干部的技术优势,投入扶持资金20万元,在黑松驿镇建成古浪县第一个电商服务中心,打开了黑松驿镇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季节性山货的网上销售市场,并为黑松驿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电商运营团队。目前,黑松驿镇电商中心已提供就业岗位10个,并为当地群众提供网上缴费、养老金提现、代购商品、收发快递、代销产品等服务。电商服务中心与当地合作社协作,为合作社提供商标注册,产品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服务。同时,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入驻平台开网店,无偿为村民培训电商业务知识,使黑松驿镇的老百姓逐步接受了电子商务,并通过电商中心与外界架起了信息、物资沟通的桥梁。

    面对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区富民支柱产业——日光温室蔬菜集中上市时严重滞销的局面,酒钢一方面安排集团内部配餐、餐饮单位采购蔬菜,另一方面号召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开拓市场。去年以来,酒钢干部积极行动,带动了对口帮扶黑松镇的其他省市单位也加入到蔬菜销售行列中,或职工购买,或食堂采购,解决了黑松驿镇蔬菜销售的难题。

    为了确保当地初中、高中毕业生上学有保障、就业有方向,酒钢发挥企业职教、用工优势,经过与古浪县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商,研究制订了教育扶贫方案。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和用工需求,采取“定向招生,保障就业”专项举措,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定向招收古浪籍初中、高中、中职毕业生,进行定向培养,并安置就业。

    酒钢制订了《脱贫攻坚医疗健康帮扶工作方案》,充分利用酒钢医院的优势,实施医疗健康扶贫。去年7月26日至30日,酒钢医院10名医疗专家团队赶赴古浪县绿洲医院、黑松驿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36.html 1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