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11版:健康

专家讲座

支气管哮喘的危害与预防


    □ 本报特邀撰稿人 石军年

    专家简介

    石军年,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现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VIP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兼职副主任、体检中心兼职副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全国青年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理事。甘肃省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及甘肃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高原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支气管哮喘俗称为“气管炎”,但不同于“慢性支气管炎”,它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有时候仅仅表现为咳嗽或胸闷,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和“胸闷变异性哮喘”,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支气管哮喘的危害

    多数哮喘患者的病程是可逆的,但少数患者由于哮喘反复发作,造成不可逆的病理变化,肺功能损害严重,可导致慢性并发症。另外,急性重症发作的哮喘,如果抢救不及时或者某些药物使用不当时,可引起急性或治疗性并发症。并发症的出现可使病情恶化,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引起死亡。

    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  哮喘患者约有半数系因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而诱发,由于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受到干扰,容易继发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

    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由于缺氧、摄食不足、大汗等,常常并发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这些均是影响哮喘疗效和预后的重要因素。

    气胸和纵隔气肿  由于哮喘急性发作时气体潴留于肺泡,使肺泡含气过度,肺内压明显增加,哮喘已并发的肺气肿会导致肺大泡破裂,形成自发性气胸。重症哮喘需要机械通气治疗时,气道和肺泡的峰压过高,也易引起肺泡破裂而形成气压伤,引起气胸甚至伴有纵隔气肿。

    呼吸衰竭  严重哮喘发作造成肺通气不足、感染,治疗和用药不当,并发气胸、肺不张和肺水肿等,均是哮喘并发呼吸衰竭的常见诱因。一旦出现呼吸衰竭,由于严重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和酸中毒,哮喘治疗更加困难,有引起死亡的可能。

    致命的心律失常  哮喘急性发作时可出现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原因可能是由于严重缺氧,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也可能是由于药物的使用不当。

    黏液栓阻塞与肺不张  黏液栓阻塞与肺不张是哮喘急性发作时较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约为11%,儿童患者多见,对病情的影响取决于阻塞的部位及范围。黏液栓形成的原因有:哮喘严重发作时,患者张口呼吸,出汗过多,使体液耗损过多;或使用氨茶碱利尿失水,使痰液黏稠不易咯出;应用镇静剂、镇咳剂抑制咳嗽反射,使黏液排出困难;突然停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造成支气管痉挛加重,分泌增加等。

    闭锁肺综合症  哮喘急性发作时,由于痰栓广泛堵塞了支气管,或频繁使用β受体激动剂造成气道平滑肌上β受体功能下调,一旦发生闭锁肺综合症,提示预后不好,抢救不及时,常有生命危险。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动脉高压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COPD、肺动脉高压和肺心病的发生,与哮喘控制不佳导致的长期或反复气道阻塞、感染、缺氧、高碳酸血症、酸中毒及血液黏稠度增高等有关。

    其他有肺性高血压、肺结核、发育不良和胸廓畸形等并发症。

    支气管哮喘的预防

    尽管对已确诊的哮喘患者应用药物干预,对控制症状和改善生活质量非常有效,但仍应注意以下几点,以预防哮喘发病和症状加重。

    过敏因素  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患者可查出过敏源。尘螨、猫狗等动物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源。

    非特异性理化因子  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微生物感染  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儿哮喘发作。

    过度劳累  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精神因素  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职业性因素  这方面涉及面广,如制药工业、化工企业中工作的工人,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医护人员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气候因素  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

2018-06-26 专家讲座 1 1 甘肃日报 c71282.html 1 支气管哮喘的危害与预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