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第11版:健康

【寻医问药】

心律失常多发要设防

    张乾

    心律失常是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正常人的心跳是有节律而平稳的,在安静状态下的心率每分钟在60-100次。当心律失常(中医称为心悸)时,就像揣着一只“小鹿”,可表现为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甚至不能自主。现代研究表明,当我们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时,会分泌出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物质,在这些激素的作用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等。当交感神经持续活跃,肾上腺素分泌的水平持续大量地升高时,心脏的消耗也同时变大。心律失常有很多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常见原因如下:

    压力山大 压力会造成心率上升和血压升高,让身体进入“战斗或逃跑”模式。长期压力大会让心脏处于高度警觉状态,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

    心脏的电传导系统短路 心脏有其独特的电传导系统,这个信号网络有助于它正确的跳动,心率放缓可能表明出现了异常。电传导系统出问题,人会感觉头重脚轻。通过做心电图可以了解其出现的原因。

    锻炼不够 “用进废退”的原则也适用于心脏。心脏是块肌肉,它需要锻炼才能正常发挥其功能。不运动和肥胖会促使静息心率升高。

    药物副作用 某些特定的药物会影响我们的心率,会让心脏失去原来的正常值。

    咖啡和浓茶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咖啡因会在短时间内加快心率。有些人对咖啡因高度敏感,在喝过咖啡或能量饮料之后,心率会立即上升。

    脱水或喝水太多 喝水太多或喝水不够,就会导致人体系统中电解质与水的比例失衡,扰乱身体中的化学反应,也诱发心律失常,表现为心率加快。

    甲状腺功能不正常 甲状腺所生成的激素有助于身体功能正常运转。如果它生成的激素不够充足,就会患上甲状腺机能减退,从而造成心率放缓。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如果甲状腺生成了多余的激素,就会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它会加快心率,我们可以通过抽血查个甲状腺功能。

    预防心律失常,患者一定要学会自我监测。不少心律失常在发作之前往往会有一些表现,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可以减少心律失常的发作。患者一旦出现心跳快速而强,并且感到不适,就需要早早休息。

    被心律失常困扰的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开出的医嘱来服药,并且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不要盲目听从他人建议自己更改药物和药量。

2018-06-12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68996.html 1 心律失常多发要设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