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第11版:健康

【中医指南】

中医调养加运动可治慢性疲劳征

    王小梅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由于人们长时间的极度紧张或精神负担过重,使人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头晕、易出差错和精神抑郁等,严重时身体极度虚弱可进入“过劳死”的预备军。慢性疲劳综合征近年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西医疗法对该病疗效有限,甚至束手无策。但中医治疗对该病疗效甚好,值得推广。

    中年人易患慢性疲劳综合征。因为中年人往往工作压力大,精神状态长期紧绷;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且“年过四十,阴气自半”,体质走下坡。如果再生活无规律,缺少运动,疾病一定会找上门来。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症状与中医的“虚劳”、“郁证”颇为相似,病理特征多表现为虚证或本虚标实。如属虚证,根据中医辨证补偏救弊,应用药物调补是主要的方法。在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中,辨证一般以气虚,或气虚痰阻为主要的证型。这种类型的患者多表现为乏力神疲,气短懒言,不愿活动,整日思睡,纳谷不香,腹胀便溏等症状,宜用补气或补气祛痰的方法治疗。

    常用的中成药有参苓白术丸,香砂六君丸;常用食疗药膳可选黄芪鸡、人参莲肉汤、四神汤、八宝粥等。以郁证为主者,患者往往表现为精神不振、情绪不稳、胸闷气堵,时欲叹息等症状,女性往往同时有月经不调表现,治宜疏肝、理气、解郁,常用的中成药如逍遥丸、丹栀逍遥丸、柴胡疏肝饮等,也可选用枸杞玫瑰茶、金橘枸杞玫瑰茶代茶饮用。

    当然,慢性疲劳综合征也有少数其他证型或中医其他疾病表现者,应请中医师把脉问诊后再辨证调治。此外,中医针灸疗法对于本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可以单独应用或配合中药调理一同运用。

    虽然迄今西医尚未明确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真正病因,但从多年临床观察推测,该病应是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体的一种“低代谢”或“低活力”状态。这犹如冬眠的动物,可能人体也有一种机制让机体的诸多“酶”类处于抑制状态,从而产生上述症状。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中药处方必须配合运动,方能更加完美。患者一定要多做运动,特别是快走、慢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以期改善机体的代谢状况,激发机体的活力。

    实践也证明,养成运动习惯,该病会康复加快,甚至不用药物也能康复。

    以下是慢性疲劳综合征常用药膳、茶饮:

     黄芪鸡 新母鸡1只,去毛及内脏,洗净,以黄芪30至50克,切片,用纱布包扎,装入鸡的空腹内,再加葱、姜、黄酒、食盐少许,置砂锅中加水,用文火煨炖,待鸡熟烂即可食用。

    人参莲肉汤 白参10克,莲子去心20至30枚,放入小碗内,加水适量泡发,再加冰糖15克,放蒸锅内隔水蒸30分钟,喝汤吃莲肉,剩余人参次日再加莲子如法蒸炖,服用。人参可连用3次,最后一次吃掉。

    八宝粥 山药、红枣、芡实、苡仁米、白扁豆、莲肉、百合各20克,桂圆肉10克,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再加淘净的大米150克,继续煮烂成粥,分次食用。

    四神汤 莲子20克,芡实20克,山药20克,红枣10枚,同煲汤1小时。食用时加糖或蜂蜜少许,除喝汤外,药材也可食用。

    枸杞玫瑰茶 枸杞10至15克,玫瑰花6至9克,滚水冲泡代茶饮。

    金橘枸杞玫瑰茶 蜜制金橘饼1枚,加入前述枸杞玫瑰同泡代茶饮。

2018-06-12 【中医指南】 1 1 甘肃日报 c68995.html 1 中医调养加运动可治慢性疲劳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