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酒泉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在近日举办的酒泉市2018“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近10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250个,入场求职人数达8000余人次。招聘会现场,未就业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纷纷前来求职。

    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完善服务体系,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打出就业创业“组合拳”,创造就业创业“磁场”,吸引了大量求职者、创业者返乡就业创业。酒泉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和用工招聘洽谈活动,为无数渴望展示自我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平台。此外,酒泉市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肃州区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会在前期开展企业用工调查,根据市场用工需求,结合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开展多项技能培训。”肃州区劳务办有关负责人说。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是酒泉市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酒泉市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在培育创业主体、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协调组织支持地方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酒泉市采取调整扶持政策、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拓宽担保渠道、加大逾期贷款回收力度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1万元,扶持创业就业。同时,积极培育、引领和扶持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通过举办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帮助入孵企业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发展壮大。2017年,全市共为8户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争取扶持资金480万元,为4名创业典型争取扶持资金26万元,为4户入孵初创企业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为4个获奖的创业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有效激发了各类创业主体的创业热情。

    2017年,酒泉市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0元,分别增长8%和7.5%。政府承诺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城乡残疾老人困难老人生活补助提标等10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以来,酒泉市深入实施“创业推动工程”,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引导和支持有创业愿望和需求的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制定落实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推进创客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

2018-06-11 1 1 甘肃日报 c68770.html 1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