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酒泉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建成投运的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一期项目。本报通讯员黄晓虎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2017年,酒泉核技术产业园加快建设,瓜州县新能源供热等民生项目建成,敦煌首航、玉门鑫能等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9亿元。

    酒泉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力促新能源、装备制造、种子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脱水蔬菜、番茄制品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协调开通乌鲁木齐至敦煌旅游专列,新增敦煌至鄂尔多斯、杭州、深圳等城市航线和香港至敦煌旅游包机。积极搭乘“中新南向通道”,推进陆海贸易新通道物流节点建设,石棉等矿产品纳入首发班列出口货源。

    酒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当地投资创业环境为切入点,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投资创业者搭建广阔舞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项目用地、产业用电、税费减免、项目落地、上市融资及项目引荐人奖励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以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为重点,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行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并联审批、在线办理和跟踪服务,对项目环评、规划、用地等实行特事特办,积极落实“一站式”服务承诺,并确定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国内外各位投资者、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以来,玉门市全面推行以“一处跑、跑一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让群众实实在在增加了获得感,提高了满意度,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力促招商项目扩规模。酒泉市制定出台促进招商引资的激励政策,完善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精准对接引进一批“高、新、强”项目。加强部门联动,靠实招商责任,强化代办制服务,把好投资强度、环境安全等准入关口,提高引进项目质量,促进招商引资上水平、见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生态环保等特许经营项目和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项目,力促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酒泉市采取特高压输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建设小型微电网等措施,建成了±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点对点向湖南送电;正在建设的常乐火电厂,可调峰弥补风电、光电的不稳定性。在新能源就地消纳方面,正在加大高载能产业的发展,目前引进湖北联投与瓜州县合作建成三新硅业,一年可消纳10亿千瓦时电力。

2018-06-11 1 1 甘肃日报 c68769.html 1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