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酒泉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战略性任务,建立“三强化、三保障”机制,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城乡资源配置,高度重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强化政策制度保障上,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在强化领导组织保障上,市、县两级政府积极行动,统筹安排部署,把改善办学条件、消除D级危房、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列入每年为民办理的10件“惠民实事”,并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将均衡发展工作纳入目标责任书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强化投入经费保障上,以标准化学校创建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近年来,各县市区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酒泉市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等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探索教育均等化制度,用“四个保障”确保教育机会均等: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保障留守儿童享受关爱,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保障贫困学生享受资助。同时,把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作为加快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突破口,切实解决农村学校布局分散、规模小、条件差、优质学位短缺等问题。各县市区采取建立教育联盟、联合办学等措施,整合农村中小学30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由582所减少到275所,形成“初中基本集中在城镇,乡镇集中力量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小学(‘一乡一校’或‘一乡两校’)”的格局,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实现由分散向集中、由巩固向提高、由普及向优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把教师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实现教育公平的软实力,积极探索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打造引领教育均衡发展的师资队伍。制定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强化教师业务培训,深化教师交流制度,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四位一体的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

    酒泉市深化教育教学配套改革,小学、初中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落实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综合考察学校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营造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环境。重视加强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并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了全覆盖。积极探索教育“管办评”新机制,筹备成立酒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为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8-06-11 1 1 甘肃日报 c68768.html 1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