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新知】

哪些地区的人容易过敏

    蓝军

    在拿破仑战争结束不久后的英国,一位名叫约翰·波斯托克的医生发现自己每到夏天就得一种怪病——眼睛奇痒、不停咳嗽、打喷嚏。出于职业敏感以及对未知领域的兴趣,波斯托克在致伦敦医学外科协会的一篇论文中,将这一奇怪病症命名为“夏季黏膜炎”。如今替代“夏季黏膜炎”的词家喻户晓:花粉过敏。

    “夏季黏膜炎”患者非常罕见。从1819年到1828年,波斯托克只找到28名病友。有趣的是病人无一例外出身英国上层阶级。

    如果推广至更一般的“过敏”,至少今日已不仅仅是上层阶级的专利。世卫组织估算,全球超过20%的人口都有过敏反应。不过,依然存在的现象是:经济越发达、城市化越高的国家,过敏问题就越严重。过敏发病率在近年的增长速度远超医学界预期:过去十年,欧洲医院接诊的严重食物过敏儿童人数增长了700%;1997年到2007年,全美18岁以下儿童食物过敏率增长18%……

    儿童哮喘与过敏国际研究发现:患病率最低的是东欧和亚洲(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中国、韩国),最高的是美国、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越富裕的现代国家,过敏越来越严重?又为什么在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国家里,富裕地区居民的过敏更严重?

    学界尚无定论。其中一种被普遍接受、获得众多研究数据支持的“卫生假说”认为:急速推进的工业化、城市化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导致人体不能接触足够的病原体,免疫系统无事可做。而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已经适应了环境中有一定数目的病原体,当病原体达不到这个水平时,免疫系统就会攻击与其接触的无害物质,导致良性微生物(如花粉)引发的免疫反应。

    更卫生的食物,更清洁的家居环境,更细致地对幼儿的呵护,一方面使免疫系统不能像祖辈一样“正常”发育,一方面限制了个体的适应能力,导致他们在成年后一旦接触过敏源就会发病。这样看来,世界上最早的过敏患者都是医生,也许并非偶然。卫生假说还能用来解释: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移民发达国家后会过敏——他们的免疫系统早已适应一定程度的污染,环境太好反而会让其不适。

2018-06-05 【健康新知】 1 1 甘肃日报 c67809.html 1 哪些地区的人容易过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