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第11版:健康

【心理门诊】

心理疾患会引发身体不适

    董绍军

    卢女士退休前是一名会计。退休后没两年,她总感觉尾椎骨处下坠,无法忍受。她的家人一听也很担心,于是陪她天南海北四处就医。

    一家家医院看过来,没有查出卢女士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最后,在一家大医院,医生将其尾骨切除。本想着这下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没有了尾骨以后的卢女士,依然像从前一样感觉到难以忍受的下坠。

    经历这么多波折后,卢女士才想到,有可能是心理问题。其实,这是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形式障碍。出现躯体形式障碍的人往往都有诱因,如遇见棘手的问题或不开心的事,又不能充分表达,此时就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适感。而卢女士的症状,是过分担忧儿子病情导致的。经过心理治疗和药物辅助,她顺利恢复了健康。

    这件事对卢女士一家影响很大。在此之前,他们从来不知道心理问题能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早早认识到,直接去心理科,就免除了切除尾骨的创伤和四处就医产生的大量费用。

    像神经内科、消化科、心血管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等,都是心理疾病的高发病区,因为心理问题往往表现为心、肺、肠、胃等许多脏器和身体各部位的不适或功能障碍。

    有调查显示,到综合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30%-40%的人合并有心理疾病,或直接是心理疾病引起的躯体症状。住院患者中,高达80%以上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碍。因此,如果身体不舒服又没有查出器质性病变,一定要首先考虑是不是心理问题。

2018-06-05 【心理门诊】 1 1 甘肃日报 c67808.html 1 心理疾患会引发身体不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