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第01版:要闻

最是“医者”暖人心

——公立医院改革的“庆阳路径”探析

    本报记者 先朝阳 安志鹏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庆阳市因公立医院改革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受到通报表扬。

    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庆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降耗、提质、松绑,向“看病难、看病贵”发起“总攻”,探索形成了“医保先行,三医联动”的改革路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促进了医院发展。

    破除“以药养医”,医院如何发展?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以前,老百姓曾这样调侃看病贵的问题。

    而老百姓的这一困扰,大多源于药品费。

    药费是医院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源泉”,却在无形中增加了群众的看病成本。这一矛盾,如何破解?

    从2012年起,庆阳市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平进平出。“药品进价多少钱,医院就卖多少钱,不给老百姓增加一分钱的负担。”庆阳市卫计委主任白恒玺告诉记者,5年多来,全市累计因取消药品加成让利群众超过6亿元。

    在实行药品零差率的基础上,2017年7月1日,庆阳市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推行“两票制”,即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转5版)

2018-05-25 ——公立医院改革的“庆阳路径”探析 1 1 甘肃日报 c65918.html 1 最是“医者”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