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第01版: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愚公移沙”的传奇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我不是啥英雄,我就是不信这个邪,人还能让天逼死。”5月22日下午,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红水河东岸的一个树坑旁,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蹲在沙地里,看着坑里的水缓缓地渗入沙地,长出了一口气。他身上的一套旧迷彩服,早已经晒得发白。

    说话的人就是王银吉,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九组村民,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就在几天前,王银吉一家刚刚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王银吉一家人的治沙故事又一次在武威收获无数点赞。

    “一家人、19年、8000亩……”19年的时间里,王银吉与父亲王天昌倾其所有,年复一年地压沙造林,凭一腔热血和满脸汗水,在凉州区的沙漠里植下近8000亩的“绿洲”,从肆虐的“沙魔”手里夺回自己和乡亲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写下一段“愚公移沙”的传奇。

    “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土地要是没了,就没活路了。”回忆起自己治沙的初衷,王银吉的眼神变得坚毅。上世纪80年代初,他随父亲搬迁至此谋生,却被当地连年肆虐的风沙一次次害得颗粒无收。

    “不能总是被老天爷逼着换地方。”王银吉说,1999年的春节,他向父亲提出治沙的想法,没想到一辈子老实本分的父亲对这事儿坚决支持。父子同心,一个“疯狂”的计划从此板上钉钉。

    一开始,王银吉和父亲根本不清楚这漫天的黄沙到底该咋治。只想在自家的耕地周围种上树,或许可以挡一挡风沙。  (转2版)

2018-05-25 1 1 甘肃日报 c65917.html 1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愚公移沙”的传奇 /enpproperty-->